王义堂同志工作简历和主要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4:50 新华网
王义堂同志工作简历和主要事迹
王义堂

  王义堂同志1953年8月出生,1982年吉林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山西日报工作。1995年12月调入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工作。1999年评为高级记者,2000年五月任评论部副主任,2005年任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至今。

  在26年的新闻工作中,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各项评比活动中,王义堂同志两次获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两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两次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一次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一次获98抗洪救灾全国新闻奖一等奖;他主持工作的评论部主办的《人民论坛》专栏,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名专栏"奖,《人民时评》《今日谈》两个专栏也分别获得此项殊荣。在中宣部组织的"五个一工程"评比中,他牵头撰写的理论文章被评为优秀理论文章。在山西日报工作期间,他两次荣立一等功,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功表彰,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标兵。2001年,他撰写的社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获中国好新闻一等奖。

  作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是王义堂同志的理想,也是他乐于献身的事业和不倦的人生追求。高中一年級時,他就在党报党刊上发表诗歌、小说;乡镇工作期间,他多次在人民日报和地方报刊上发表长篇人物通讯、工作通讯;上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理论上的拨乱反正,在《哲学研究》上发表了《正确反映实践结果,才能坚持真理标准》的文章,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在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论文集中,发表长篇论文《重评人道主义》,提出了马克思主义要关心人、爱护人、解放人,以人为本的思想,在理论界产生了很大影响,推动了对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深入研究。

  以范长江邹韬奋老一代新闻工作者为榜样,自觉肩负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是王义堂同志的一个特点。1982年3月,刚进山西日报工作时,他痛感十年内乱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精神损伤,建议在山西日报上开办《精神文明纵横谈》专栏,后结集出版,时任省委书记霍士廉专题作序;1989年,看到工业生产给环境带来的巨大污染,他和另一位同志采写了全球治理环境五百佳之一的太原钢铁公司退休职工李双良,长篇通讯发表后,江泽民同志在太原视察工作期间,专程看望了李双良,高度赞扬了李双良精神,宣传李双良的长篇通讯、消息,先后两年被山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最高新闻奖;1992年,针对一些人对现代化建设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关系上的模糊认识,他带队深入石圪节煤矿,采写了石圪节煤矿艰苦奋斗建设现代化的长篇系列通讯,通讯发表后,省委、省政府和煤炭部先后在石圪节煤矿召开了现场会;2001年,原评论部主任去中央党校学习,在主持评论部日常工作期间,针对社会上一些人和干部队伍中一些同志奉献意识、服务意识缺失的问题,他在编委会领导支持下,提出并组织撰写了《论奉献》的任仲平文章。文章发表后,李长春同志高度赞扬,要求在人民日报开辟专栏,进行讨论。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同志发表了"八荣八耻"的重要谈话讲话后,他即赶写了"八荣八耻是非明"的言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