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人民为防唐家山堰塞湖溃堤撤离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4:57 SMG《七分之一》

  SMG《七分之一》栏目6月15日播出“湖口撤离”,以下为节目实录。

  片花(一)

  “悬湖”在上,灾难随时可能爆发

  采访:比5月12号8.0级地震给我们造成的灾难要大一百倍以上

  防患未然,一次迫不得已的撤离

  实况:我不去我要回去现在整个大队都搬走等下要涨大水了知道吗

  敬请收看本期《1/7》——《湖口撤离》

  正片上

  (黑转)

  实况:(安置点四川话广播)

  截至昨日下午4时已经达到了72.5米为防止发生溃坝意外导致人员伤亡继续疏散群众

  (转撤离短实况上字幕)

  2008年5月30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

  解说:

  5月30号上午8点开始,绵阳市龙门镇中脊村的村民们陆续离开他们居住的村子。中脊村位于涪江和长滩河之间,如果唐家山堰塞湖溃堤,这里将最先遭受冲击。

  实况:(杨清指挥村民撤离)

  往上走往上走先走到那个口上再说嘛

  解说:

  他们要去的,是一个名叫回龙寺的撤离群众安置点。那里是全镇地势比较高的地方,从中脊村到安置点,步行大约3 0分钟。

  实况:

  (卸床垫)

  解说:

  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从车上卸下来,村民们已经得到通知,他们都将在帐篷里住上一阵子,直到危险解除。

  群访:(龙门镇中脊村村民)

  昨天下午开会晚上又开紧急会

  就说今天早上8点到10点半要撤完

  解说:

  村民们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之后,许多村民都想办法把孩子送到了远方的亲戚家,但他们自己却始终没有离开。

  群访:(龙门镇中脊村村民)

  为什么自己不过去呢这样可以安全点舍不得屋嘛

  我们家的大母猪还在屋子里拉不走从小看它长到那么大

  解说:

  震后余生的村民们,舍不得家中的坛坛罐罐,可是面对唐家山堰塞湖随时溃堤的危险,他们不得不暂时告别家园。

  实况:(杨清劝奶奶不要回去)

  我不去我要回去现在整个大队都搬走等下要涨大水了知道吗涨大水就没法回去了

  解说:

  这个小伙子名叫杨清,是中脊村的联防队员,旁边吵着要回家的是他90岁的奶奶。杨清告诉记者,在撤离之前,奶奶执意把自己所有的好衣服都穿在了身上,而这一天的最高气温是摄氏30度。

  实况:(杨清打电话)

  你把钢丝床弄来我把藤椅弄来只有这样子了

  解说:

  为了劝奶奶不要回去,杨清叫来了自己的妈妈。可是,杨清的妈妈没有劝动婆婆,自己反倒哭了起来。

  实况:(杨清的妈妈哭)

  解说:

  见到这样的情况,杨清忍不住也哭了。

  实况:(杨清哭)

  本来已经那么老了别录了

  解说:

  这天上午,这户人家的三代人都在流泪。他们实在不愿意离开祖祖辈辈生活过的村庄,更在心中祈祷洪水不要真正地到来。

  (黑转)

  解说: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由于山体滑坡堵截了河水,在灾区形成了几十个堰塞湖,而位于绵阳市西北60公里左右的唐家山堰塞湖是其中最大最危险的一个,被称为四川地震灾区的头号“悬湖”。到5月末,唐家山堰塞湖的水量已经超过了2亿立方米,相当于两个西湖的蓄水量,一旦发生溃坝,洪水将沿着绵阳境内的涪江河,在4到8小时内冲垮沿岸的城镇和村庄,而在绵阳市区,涪江河最先流经的龙门镇将首当其冲。

  实况:

  龙门镇党委书记姜勇:你看前面那个高速公路和我们这个公路相差10米左右如果溃堤的话如果全溃堤的话就会超过我们这个公路10米左右超过这个公路的10米水位等于就是到达那个高架桥的位置那等于就是这个低洼的地方全部淹没全部淹没对

  解说:

  龙门镇有10个村庄的海拔高度都在这条高速公路之下,一旦唐家山堰塞湖发生全溃坝,这10个村庄将全都被淹没。

  实况:

  龙门镇党委书记姜勇:一旦造成灾难比5月12号8.0级地震给我们造成的灾难要大一百倍以上

  解说:

  有记录显示,在四川历史上,因为堰塞湖溃坝而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了地震本身造成的死亡。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武警官兵和专业技术人员从5月27日开始在堰塞湖坝顶开挖导流明渠,同时,一场大规模向地势高处撤离的行动也有组织地展开。2008年5月30号,绵阳市正式实施1/3溃坝撤退转移方案,超过25万人从这一天开始撤离了他们的村庄。

  实况:(姜勇和村干部在村头商量工作)

  哪些需要在农家乐吃饭的以社为单位进行统计报名

  解说:

  撤离的这一天,龙门镇党委书记姜勇一直在现场指挥协调。

  采访:

  龙门镇党委书记姜勇:

  今天主要是八个村地势比较低而且近邻涪江河的一共是4412个人。/我们细小到每一户每一村你走哪一条路然后到这个村上每一个社会出来是哪一条路然后每一户出来是走哪条小道社道到村道再到主干线都是进行了周密的设计的

  解说:

  每个村的干部和青年骨干都被动员起来,维持撤离的秩序。杨清被分配的工作是,统计他所在的中脊村一社的撤离情况。杨清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每个人安全撤离,镇上想了不少办法。

  采访:

  龙门镇中脊村村民杨清:这个村的老人和孕妇专门安排了车送过来的我婆婆(奶奶)就是用车送过来的因为她没法走路

  解说:

  这个名叫回龙寺的安置点,海拔高度高于中脊村30米左右,可以应付可能到来的洪水。这里计划接收3个村社的2 000名村民。在龙门镇,像回龙寺这样的安置点一共有5个。杨清的奶奶被安排在安置点的老弱病残专区,这是整个安置点地势最高的地方,而且有一间大屋子,不用住帐篷。稍微空闲一点的时候,杨清就会去看望一下奶奶,现在奶奶的情绪已经平静多了。

  实况:(搬水和方便面)

  解说:

  快到中午的时候,回龙寺安置点里运来了方便面和纯净水。经过一上午的忙碌,村民们基本都住进了帐篷。后撤出来的村民,民警正在帮助他们铺防潮布。

  采访:

  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局警察胡海涛:我们就是每个村每个队都有一个联系的警察就是要确保你所负责的生产队的每一个老百姓全部撤离然后确保他们的财产安全人员安全确保零伤亡

  解说:

  为了确保撤离顺利进行,绵阳市涪城区政府部署公安、卫生等系统,从所属单位抽调工作人员进入安置点,在村民返回家园之前,他们都将和村民同吃同住在安置点,协助这里的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