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广播电视台陆海鹰同志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5:46 新华网
海南广播电视台陆海鹰同志事迹
陆海鹰

  柔肩也能担道义爱心妙笔著文章

  一位酷爱党的新闻事业的女记者,她曾因工作过度劳累,导致突发性耳聋住院;她在小孩出生才2个多月就投入了对 松涛水库污染情况的调查……在从事新闻工作的11年中,她的足迹遍布天涯海角,海南每一个市县的每一个乡镇都有她在农 村学校采访、在农民家中谈心、在农村基层干部中调研的身影……她为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教育发展"积极奔走 呼吁,写下了大量新闻作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她就是海南广播电视台的女记者陆海鹰。

  对新闻事业的热爱

  她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出生于1975年11月8日的陆海鹰,因为生日恰好是记者节,经常被同事们戏称为"一个天生的记者"。多年来 ,陆海鹰一直是海南广播电视台获奖最多的女记者,也是大家公认的"最能吃苦的女记者"。

  2000年5月,由于工作过于紧张劳累陆海鹰患上了罕见的"突发性耳聋",但病中的她依然没有忘记自己作为新 闻记者的职责,她看到了海南聋儿早期干预教育严重滞后的状况。病愈后,陆海鹰和同事们用了2个月的时间跟踪拍摄了一个 与命运抗争的聋儿家庭,制作成46分钟的新闻专题片《父亲》。片子的主人公育有一对先天性重度耳聋的儿女,这位仅有初 中文化的父亲教会了两个聋儿学会了说话并使之融入了正常的社会生活当中。节目的播出引发了观众的热烈回应,来自全国各 地有着与主人公同样境遇的观众打来电话说:"因为你们的工作,我们看到了希望!" ……

  2003年2月15日,元宵节。正在休产假的陆海鹰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很委婉地问她能否去松涛水库做一个调 查。陆海鹰二话不说,放下只有2个多月的女儿,立即投入了工作……经过她和同事们1个多月的采访调查,最后由陆海鹰撰 写的长达40分钟的电视新闻专题片《松涛九问》终于与广大观众见面。这部片子成为海南台有史以来最为轰动的新闻专题片 :海南省委办公厅特地下文要求全省干部收看,海南省委宣传部还特地为《松涛九问》颁发了一个新的奖项--"新闻宣传特 别奖"!正是因为这篇报道,海南最大的水库--松涛水库面临严重污染隐患的事实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一系列治理整治措 施随之展开……但是,在节目成功的背后,人们并不知道,这位年轻的母亲为了完成工作,采访中一直忍受着哺乳期生理上的 严重不适;几个月的小婴儿每隔三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而她的宝宝因为对牛奶蛋白过敏只能靠母乳喂养,每天她只有在凌晨 5点--当宝宝喝完奶,再次睡着了的时候,才有抽出时间赶紧整理材料,撰写稿件……

  女记者特有的善良与爱心

  她将目光投向了弱势群体

  说起女记者,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泼辣、风风火火"一类的词语,但是,陆海鹰骨子里却是个遵循传统的女性,她一 直试图在母亲与记者,妻子与记者的角色转换中,寻找着平衡点。也许正是这份对传统的认可,在她的上万篇报道中,有大量 篇幅是关注于"弱势群体"。

  2007年7月,身患白血病的蔡柳无意中进入了陆海鹰的视野。这个家庭贫困的农家姑娘已经找到了配型骨髓却无 力负担高昂的手术费,她的坚强与善良令人动容。陆海鹰和她的小组连续20天为蔡柳奔走呼吁,募集了40多万元的手术费 ,使得手术最终在当年10月顺利完成;12月,蔡柳康复出院……

  类似这样事情还有很多,如救助失明贫困母亲连英、帮助特困优等生黄培瑛的母亲落实手术费用、帮助聋儿圆上正常 学校的梦想等等,甚至当采访海南省血库"O"型血告急的新闻时,完成采访任务后的她毫不犹豫地摞起了袖子,也加入到献 血者的行列……

  "农村教育调查"一做就是三年

  她更坚定了身为新闻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在从事新闻工作的11年中,陆海鹰每年都坚持深入到偏远的农村调查,她的足迹遍布天涯海角。海南每个市县的每 个乡镇都有她在农村学校采访、在农民家中谈心、在农村基层干部中调研的身影。2004年的海南农村教育调查、2005 年的海南中部与贫困地区发展问题调查、2006年的海南文明生态村调查……对"三农"问题的持续关注,使得陆海鹰成为 海南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记者。

  2004年2月10日--5月21日,陆海鹰和她的伙伴们走访了海南18个市县的121所乡村学校。她是摄制 组中唯一一个走完全程的记者。在霸王岭,在五指山……在偏远的海南山区,在那些人迹罕至的村庄里,在这段外人很难想象 的艰苦旅程中,陆海鹰说,似乎一直有一种动力在催促着自己,海南农村教育的种种窘迫景象,让人震惊,让人叹息。而作为 记者的职责,就是真实地把它记录下来。随后,由她撰写的《关注农村教育--调查手记》新闻系列报道及专题片《山坳上的 行走--海南农村教育调查》相继推出--这成为2004年海南台最成功的新闻报道。节目的播出就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回应 !反映问题的,给予鼓励的,提出给贫困生捐款的,探讨解决思路的……数百位热心观众给摄制组打来电话或发来邮件,农村 教育一时间成为海南舆论关注的热点。海南省的主要党政领导对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各市县领导班子组织观看。正是 在媒体和公众的共同关注下,2005年,海南省成为全国率先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杂费的省份。陆海鹰又着手策划了第二次农 村教育调查,系列报道《关注农村教育--回访记录》在《海南新闻》节目中专栏推出。2006年,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全 面免除农村学生课本费的省份,大规模的中小学危房改造计划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曾经在报道中披露的"麦照梅"、"亚哥 "等一批贫困学生也重新回到了校园,陆海鹰和她的同事再次完成了第三次农村教育调查,系列报道《关注农村教育--三年 之后》于2006年年底播出……

  长达三年的"山坳上的行走",记录下了海南农村教育发展的进程,这组报道的成功让陆海鹰感慨良多,她从中真切 地感受到了新闻工作的意义。她说:"把真实的新闻事件记录下来,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人民 服务,做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这就是我们每一位新闻记者的使命。"

  正是因为对新闻工作的执著与热爱,陆海鹰的新闻作品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省级50多个奖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 响力。她曾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被推选为奥运火炬手; 2004年,被评为第四届"海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2005的记者节,她又被中国记协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