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科技日报高级记者刘亚东代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5:46 新华网

  推荐理由(采写简况、作品评价、社会效果、获奖情况)

  2003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工作结束。跑口记者在完成预定报道任务后的闲聊中,说起一些省 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没能进入复审的情况。刘亚东听后立即建议记者抓住这一现象做文章。他向记者提出十分具体的报道要求, 尔后又对文章内容及标题做了认真的润色和修改,并协调版面保证该文次日顺利见报。

  这篇言论短小精悍,切中时弊,说理性强。它以辛辣的笔触鞭挞了迫使学术低下自己清高头颅的官本位,并热情肯定 了工程院院士增选中的新气象,为捍卫学术的纯洁鼓与呼。难能可贵的是,刘亚东以敏锐的新闻嗅觉抓住了这一几乎擦肩而过 的宝贵报道线索。

  文章刊出后在社会上特别是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不少科技工作者给编辑部打来电话,或核实情况或发表感言。一位 老科学家说:这样评院士,我们服气。中国工程院也对这篇报道给予充分肯定。该院负责宣传的同志说:“就宣传今年院士评 选公正性的效果而言,科技日报这篇言论胜过十篇正面报道。”

  由刘亚东编辑的这篇作品荣获2003年度中国新闻奖言论类二等奖。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