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长江韬奋奖评选者姜丽彬同志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8:14 新华网
第九届长江韬奋奖评选者姜丽彬同志事迹
姜丽彬

  1976年12月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电视新闻摄影专业毕业后就职于辽宁电视台以来,姜丽彬同志为党的新闻事业奋斗了32个春秋。

  5年一线记者的摸爬滚打后,自1981年起担任新闻部副主任、主任;85年起任副台长、副总编辑;1996年起担任辽宁有线电视台台长、总编辑;2001年起担任辽宁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总编辑至今。是全国新闻界少有的担任过三个省级主流媒体领导者的资深新闻人。

  (一) 深入一线,顽强拼搏的省级电视台第一代女记者。

  姜丽彬同志当时是辽宁电视台第一个女记者。她大胆泼辣,勇于吃苦,常常一个人扛着十几斤重的摄影机说走就走(当时全国电视记者使用的都是16mm电影摄影机)。她在煤矿采访时,敢于和工人一起乘升降车下矿井,在建筑工地同工人一样爬高,在铸造厂采访不顾浓烟粉尘,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几乎每个被采访单位对她都有良好的口碑和评价。贴近一线"抓活鱼",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用心观察、用心思考、用心做片子,使她成为辽宁电视台的高产记者,也是全省的高知名度记者,而且她拍摄的新闻片经常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当时没有全国评奖)。

  走上领导岗位后,姜丽彬同志仍不忘新闻人安身立命之本,坚持深入一线采访。她和同事拍摄的新闻片《鞍钢大孤山铁矿36年的变迁》、系列评论《让社会充满爱》,分别获省一等奖,并在全国评奖中分别获二等奖;她编辑的新闻专题《英雄本色横沧海》,获省优秀新闻专题评比特别奖,同年获全国二等奖;她创作的纪录片《一个日本孤儿》获短篇特等奖;《两个孤儿的故事》获第二届日本映像节最优秀节目奖。

  (二) 嗅觉敏锐,高屋建瓴,不断发掘重大选题的新闻指挥官。

  与人民同在,与时代同行。较早走上领导岗位的姜丽彬同志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着自己的才干与潜能,成为嗅觉敏锐,高屋建瓴,不断发掘重大选题的新闻指挥官。在出思路,搞策划,抓落实,抓精品的同时,还经常身先士卒带队跑一线,制作了一部部精品力作。

  1995年初,姜丽彬听到当年一个在东北杀戮100多名无辜中国人的日本宪兵战后几次来中国忏悔的事情后,立刻感到这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好素材,马上决定作为重点选题。她同记者高国栋先到日本山形县采访拍摄当事人,回国后又深入到齐齐哈尔、长春、四平采访拍摄了大量素材。她既是策划,又是记者,还是编辑。这部题目为《人·鬼·人--一个日本宪兵的生涯》的纪录片,通过当年日本宪兵土屋芳雄的自述,穿插受害者家属的血泪控诉,反映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把人变成杀人魔鬼,而中国人民的浴血抗争和博大胸怀使魔鬼又变成人的重大主题。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在四川国际电视节上,该片被20多名中外评委评为最佳人文社会类纪录片,获最高奖--"金熊猫"奖。第二年,在日本被评为最优秀节目奖。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还将其作为教学片。10年后,海南卫视、四川卫视、凤凰卫视等电视台还将此片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节目重新播放。

  2005年8月,跑口的记者在全省信息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大连大显集团已经陷入了资不抵债的窘境、遭到4家银行起诉的信息。姜丽彬听了汇报后,敏锐感到大显的困境具有代表性,立即组织记者深入采访;并梳理出创新能力薄弱、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大显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也是辽宁及全国众多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经过反复讨论,姜丽彬同志确定抛弃"大系列"的传统报道方式,集中精力采制一篇高起点、高水平的广播评论。评论以大显集团被银行告上法庭为切入点,从大显这一"个案"到辽宁电子信息业,再到辽宁的多个大型企业,进行层层分析阐释。论据的选取既有鞍钢等省内企业,又有海尔等省外企业。姜丽彬同志亲自参与编辑的这篇《旗舰遇坚冰》,论证采取比喻论证、对比论证,说服力强,发人深思,在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评奖中被评为广播评论一等奖。

  2004年,姜丽彬同志担任总策划的系列报道《打造新东北》,获2003年度全国广播新闻奖连续(系列)报道特别奖,姜丽彬同志两改其稿的新闻专题《错位的公交站牌出售》获2006年度中国新闻奖新闻专题二等奖。获2002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新闻专题《搬迁》,获2003年度广播电视新闻奖广播评论一等奖的《海城豆奶事件叩问公众知情权》,获2005-2006年度的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的优秀专题《真情女人武秀君》等,都凝结着姜丽彬同志的心血和汗水。

  姜丽彬还善于把业务实践经验升华,有针对性地撰写了50多篇理论文章。其中《对观众意见的调查和对策的思考》在全国广播电视受众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人·鬼·人>的背后》被新华社新闻所评为好稿三等奖;《地方台与MTV》获省一等奖。近年来,该同志还有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和《中国广播》等国家级刊物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