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长江韬奋奖评选者姜丽彬同志代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8:15 新华网

  推荐理由(采写简况、作品评价、社会效果、获奖情况)

  把一篇借钱还债的常态报道升华为道德诚信的楷模,并在2005—2006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评比中,获优秀广播专题类大奖。体现了编辑的视野、高度和深度。

  一个农家妇女在痛失深爱的丈夫的同时,还要面对丈夫留下的270万元巨额债务。这个债怎么办?武秀君选择了一条最艰苦的路——讨债、还债、直至自己打工还债。

  记者在采写这篇作品的过程中,最初只将其作为一篇借钱还债常态的典型报道来处理,但是姜丽彬同志看了初稿后,感到这个人物身上所展现出的是一种传统美德,更是一种现代的诚信精神,是当今社会的“稀缺资源”,事件本身隐含着深刻的主题。于是要求记者多次进行深入而全面的采访,尽可能拿回来感人的第一手材料。

  姜丽彬同志对文章多次修改,注重细节开掘,表现了武秀君内心深处的朴实与真诚,揭示了一个平凡的农家妇女诚信立世、扬弘社会正气、引领道德取向的重大主题,并将原来的标题《替夫还债的女人》,改为《真情女人武秀君》。

  该节目是全国宣传武秀君的所有稿件的首篇。由于姜丽彬同志的慧眼识珠和对素材深入挖掘的正确引导,使这件作品深刻、厚重。节目在2006年12月20日播出后,引发了全国对这一诚信道德模范的宣传热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专门给武秀君写了慰问信。武秀君的名字已经成为“诚信做人”的形象广告。武秀君本人在2007年当选全国诚信道德模范,今年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