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当选副主席后首访选择朝鲜 重视中朝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齐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十七日起应邀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共十七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员首次访朝,充分显示了中国对中朝传统友谊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中朝关系稳步向前发展,双方在政治 、经贸 、文化 、教育 、科技 、军事 、体育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习近平将访问朝鲜三日,期间,他会与朝鲜主要领导人举行会晤,就两国关系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表示,习近平当选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友好邻邦朝鲜,充分显示了中国高度重视中朝传统友谊。同时,作为十七大后进入中央领导集体的新领导人,习近平出访朝鲜,可以广泛接触朝鲜各界人士,结交朋友,有利于中朝传统友谊的传承与发展。

  同时,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中国发生了重大变化;朝鲜与中国有着相同的意识形态,一方面要维护国家安全,同时也处于重要的发展时期。刘江永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国领导人有必要通过互访,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至于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朝鲜半岛核问题,朝鲜与中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磋商,目前各方正处于讨价还价的关键时刻。为了让六方尽早再次坐在一起,通过谈判真正实现半岛无核化,主席国中方一直居中做大量工作。刘江永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朝鲜,相信会与朝鲜领导人交换对朝核问题的看法,通过高层斡旋,推动问题解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中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迅速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来慰问电。由于经济困难,长期以来主要是朝鲜接受中方援助,在这次中国抗震救灾中,朝鲜“破例”向中方提供了十万美元援助。刘江永说,这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

  刘江永表示,中朝两国唇齿相依,有着鲜血凝成的特殊友谊,习近平此次访问,将向朝鲜及国际社会传达中国一如既往重视中朝关系的信息,同时也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明年中朝将迎来建交六十周年,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两国将继续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方针,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