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河网地带遭遇超50年一遇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1:0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清浩 通讯员 粤水婷) 笔者昨天从省防总获悉,连日来备受社会关注的西江、北江两股洪水16日早上大举挺进了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两江洪峰在西江最下游的水文控制站马口水文站与北江最下游的三水站相遇,并分别出现了46800 立方米每秒、15200 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形成了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超过50年一遇量级的洪水。

  西、北两江洪水在珠江三角洲汇合后恰逢农历15前后天文大潮期,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不仅遭遇超过50年一遇量级的洪水,同时还遭遇超过10年一遇量级的潮水。于是天文大潮与两江洪水相互顶托,形成了洪潮难以快速退落的“三足鼎立”局面,这就是广东三防历史“黑色六月”最不利的组合因素。由于昨天是农历13,水文专家预计,珠江三角洲以及西北江下游大流量、高水位的情态将维持到明天(农历15)之后才有望快速退落,沿线堤围设施将面临着长时间大流量、高水位的洪潮考验。

  雪上加霜的是,16、17日,西、北江上游贵州、广西、湖南等邻省后续强降雨仍持续,加上16日至18日,本省西江、北江流域部分地区及珠江三角洲将连续出现大雨到暴雨的降雨水过程,防洪形势面临诸多叠加的不利因素。

  针对上述严峻形势,16日上午广东省省防总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黄柏青召集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紧急会商。

  根据会商结果,省防总立即向珠江三角洲地区和西、北江沿线的广州、江门、佛山、中山、珠海、韶关、清远、肇庆、云浮九市发出通知,要求这些地区积极应对当前严峻汛情,切实落实“四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程巡查到位、安全转移到位、抢险措施到位。

  与此同时,省防总再次派出四支工作组奔赴防洪压力最重的江门、中山、肇庆、云浮、佛山五市和北江流域管理局,检查指导当地防汛抗洪救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