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1981:中国挺过四川大洪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7:40  三秦都市报
醒目三十年之1981:中国挺过四川大洪水(图)
长江上首座水利枢纽——葛洲坝(资料照片)

  年度回眸 1981年中国挺过四川大洪水

  想起1981年,可能一时间人们不会记起什么特别的事情,但这一年,一个玩具的流行却会使你有久违老朋友的感觉。

  1981年,不知先从谁的手中开始,青少年们开始着迷于一种叫魔方的新玩具,随后人群逐渐扩大到中老年人中。魔方是一个立方体的玩具,六个面有六种颜色,每面都由九个小正方体组成,看谁能用最短的时间,把六个面调成相同的颜色。在课堂、家庭和马路上,随处可以看到为此绞尽脑汁的人们。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可以在玩具店看到魔方,它一直盛行不衰沿续到今天。

  这一年的中国形势也极像一个魔方,需要整合,需要进一步地理清头绪向前进。经过将近三年的改革,中国在政治上完成了一次“洗礼”,改革成为舞台上的主流,通过对“四人帮”的公开审判,更是让全民对左倾思想深恶痛绝。在农村,起灶于安徽凤阳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大面积普及,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在城市,国有企业的改革试点面越扩越广,在零售商业领域出现了零星的个体经济。

  但也出现了另外一些人们想不到的事情。1981年,中国报纸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汇是“三产”和“停薪留职”。所谓三产就是国营企业在主业受阻后,开展的自救式商业行动,如,把原来的工厂围墙拆掉,租给个体户开店,或把闲置起来的卡车组织起来,搞一个运输公司等。通过“三产”和“停薪留职”所带来的人员分流让冗员难题得到暂时的缓解,但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有企业内部人心涣散,上班八小时懒懒散散,下班之后活跃于自己的私活挣“外快”。

  从1981年起,大力发展由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参与其中的工贸市场。从此,陕西包括消费品综合市场、农副产品市场、工业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等各类商品市场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建立,以西安为中心,以大中城市为依托,沟通全省城乡的多层次、多功能、多形式的商品市场网络开始形成。

  这一系列新事物的出现,许多人开始怀疑中国的改革开放方针。1981年,报纸每天都在报道各地整治“投机倒把”新闻时,美国芝加哥大学,一位长期观察中国问题的学者发表了《中国会走向资本主义吗?》的文章。他大胆地写道:“我推测中国假以时日将会采纳一种近似私有产权的产权结构……在未来,劳工、生产工具、机器、建筑物,甚至土地,将会有若干程度的私有使用权及转让权。”他在注脚中说,中国可能永远不会以“资本主义”或“私有产权”等名词来形容其经济制度。十多年后人们发现,他说对了一半,到2000年前后“私有产权”成为一个被公开运用的名词。

  1981年,大自然也好像是在有意考验和磨砺中国人的意志。从年初开始,中原地带就暴发旱涝,7月四川发大水,数千人死亡,50万人无家可归。美国《时代周刊》在《洪水和饥荒》一文中说,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遭受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洪涝和干旱。主要受灾地区包括河北、山西、山东等。面对无情的灾害,中华儿女们就像今天我们面对四川汶川大地震所表现出来的一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因为任何时候,中华民族都是坚不可摧的。

  首席记者 文锦 实习生 陈莉

  中国脚步

  1月4日,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戗堤胜利合龙。这是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史上的一个创举。

  1月16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决定从当年开始发行国库券。

  2月9日,新华社报道: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大型高通量原子反应堆最近在西南建成。通过高功率运行考验,证明反应堆设计是成功的,达到了预定的主要技术指标。

  4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城市建设总局等单位提出的《关于组织城镇职工、居民建造住宅和国家向私人出售住宅经验交流会情况的报告》,并发出通知指出:城镇居民住宅问题,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之一。解决这个问题,除发挥国家、地方、企业积极性外,还必须调动个人建造和购买住宅的积极因素。

  4月15日至25日,国务院在上海召开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提出工交企业也要像农村搞联产责任制那样实行经济责任制。

  4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转发国家科委党组《关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方针的汇报提纲》,通知中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5月11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在北京举行。学部委员大会由这次起改为中国科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由大会选举产生科学院主席团,在主席团成员中推选院长、副院长。主席团成员、院长、副院长都有一定的任期。这是中国科学院领导体制的重大改革。

  5月21日至23日,中国政治、经济、外交等有关方面的人士同欧洲、日本、北美三边委员会成员会晤。这次会晤,是三边委员会作为一个整体首次同中国方面来往。

  5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逝世,终年88岁。

  6月27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和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国以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对毛泽东的功过是非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与指导意义作出总结和评价。

  7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召开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座谈会,强调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是个战略问题,要把这个问题当作第一位的任务来解决。

  7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城镇非农业个体经济若干政策性规定》,指出个体经济是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必要补充。

  7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经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制定的《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企业党委积极领导和支持职工当家做主,保障职工代表大会行使规定的权力。

  8月3日至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思想战线座谈会,传达讨论邓小平的重要谈话,研究加强党对思想、文艺战线领导的问题。

  7月31日,国务院批准国家体改办《关于湖北省沙市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报告》。沙市是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

  7月下旬,国家经委召开企业整顿座谈会,指出当前企业整顿要以推行经济责任制作为突破口,打破企业与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的两个平均主义。

  8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国务院召开的东南沿海三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纪要。要求各级政府对走私、贩私活动进行坚决打击,绝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容忍、姑息。对一切支持、包庇走私贩私活动的不法分子,都要进行坚决斗争,严肃处理。

  8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关心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重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引导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走上更加丰富、更加健康的轨道。

  9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民政部部长程子华的《关于全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的总结报告》。《报告》说:全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经过1979年下半年和1980年上半年两次试点,于1980年下半年全面铺开;到1981年8月,在全国2756个县级单位中,已有2368个单位完成了选举工作。

  9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就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问题提出9条方针政策。

  10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规定》,指出,今后要着重开辟在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中的就业渠道,并增加自谋职业的渠道,逐步形成一套有利于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劳动就业制度。

  12月3日,全国第一个生产彩色显像管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陕西显像管厂,经国家验收批准,正式投产。按照设计,该厂可年产14英寸和22英寸的彩色显像管96万只。它的建成投产,结束了我国不能配套生产彩色电视机的历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