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的无名英雄:就是死也要死在岗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地震中的无名英雄:就是死也要死在岗位上
地震中的无名英雄:就是死也要死在岗位上
在抗震救灾前线各路大军中,他们默默无闻,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不畏艰险,奔赴各个灾区,第一时间建立了灾区的指挥通信,为抗震救灾指挥安上了千里眼、顺风耳……这一群被遗忘的幕后英雄,就是参与此次抗震救灾的成都军区驻蓉某通信部队的官兵们。

  近日,本报记者首次走近这群无名英雄,近距离感受他们的默默坚守与无私奉献。

  话务台女兵

  坚守岗位,吃睡都在机房

  “首长,请问您要哪里?”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时,话务台的女兵——一群才十几岁的孩子,没有一人离开值勤机房。稍事平定心情后,话务员黄秋莹就接到了军区首长的电话,此时房子仍然在剧烈晃动,黄秋莹一边不停地接听电话,一边准确记录,一边迅速接通。

  此时地方通信已全部中断,军用通信成了生命线!房子还在剧烈摇晃,连长何玲燕、指导员朱毓姝都是老话务员出身,她们主动到机房跟班指导。随后整整一周,话务台的人没有离开话务台半步,吃饭睡觉都在机房,更别说下楼了。很多人嗓子都已经出血,严重沙哑。就是这样一群稚气未脱的年轻女兵们,将一条条抗震救灾的指令传送到各救灾部队,传送到灾区的每个角落。5月12日到20日,每天的话务量比平时整整翻了8番,由于业务量剧增,每个话务台都增加了1人值班,一个人接听电话,一个人记录,以保证迅速准确地接通。她们接通电话后,还必须保证找到人,因为任何一个电话都是为抢救灾区群众生命而转接的。

  部队长张荣说,全站所有在值勤第一线的官兵们,地震时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机台就是前线,就是死也要死在岗位上!

  抢通指挥通信

  穿梭危楼间,官兵5夜未眠

  地震后,来自全军的抗震救灾部队陆续到达灾区,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领导很快也分别来到灾区一线指挥救灾工作,受到严重破坏的通信系统使通信保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必须首先建立指挥通信,确保指挥顺畅。此时,救灾大军指挥通信畅通的重担就落在了该通信部队身上,因为,所有的重灾区都在该部通信维护的地域内。部队长张荣、政治委员陈法等领导都在第一时间对关键要素、部位提出要求,到一线靠前指挥,启动了应急方案,全站进入作战状态,一切都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

  5月12日下午4时,接到上级命令,迅速开通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指挥所通信,官兵带着野战光缆、有线通信设备、卫星设备,驾着通信车立即奔赴都江堰。来到都江堰市,官兵们立即确定开设地点,勘察光缆敷设路由,部队长张荣根据现场的复杂情况,迅速调整人员,让周祖全参谋长将一营副营长苏争光和二营副营长黄洪带的人员分为两个组,一组负责设备开通和接续,另一组负责线路布放,两组交叉滚动作业以提高效率。

  而此时余震不断,大家穿梭在危楼、废墟上,光缆穿过树枝、房屋、电杆,一条条光缆开始在都江堰街头出现。经过紧张的工作,当日深夜,军区前线指挥部指挥所的通信就畅通了,各种指挥抗震救灾的命令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发出,各地灾情通过军用通信不断上报到前线指挥部,一场紧张有序的抗震救灾指挥通信系统以此为起点有效地运转起来。“铁军来了,马上要开设指挥所。”来不及休息,苏争光、黄洪等人又带着一部分官兵奔赴济南军区指挥部预设地域开始敷设光缆线路。长时间的奔跑、攀爬,官兵们的脚上起了一个又一个的血泡,但那时大家都已不知道到累了。地震发生后前5天,官兵们几乎没有一个睡过觉。

  从都江堰开始到彭州小鱼洞、绵竹汉旺、什邡、北川、青川、平武……此时,该总站20多路抗震救灾通信保障应急小分队分别奔赴各个灾区,为刚刚到达的空降兵部队、海军陆战队、二炮工程部队等各个救灾部队,及时搭建起了一条条的指挥通信网络,一条条看不见的生命线及时畅通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