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京之特色商业街:留存古都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9:49 BTV《北京新闻》

  文稿作者:陈栩,方亭

  写稿日期:2008-06-16

  【导语】经过两年的改造提升,北京市迎奥运特色商业街近期全面亮相。从今天起,《见证新北京》将带您领略这些 商业街在改造之后呈现出的独特魅力。在本次特色商业街改造过程中,留存古都风貌、再现北京风情是一个重要特点,修缮一 新的南锣鼓巷、烟袋斜街向人们诉说着北京浓郁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风情。请看报道。

  (片花)

  【正文】记者出镜:这里就是刚刚改造一新的南锣鼓巷,有人说,它是继三里屯、什刹海之后北京又一条酒吧街,然 而走进这里,你会发现,酒吧远远不是南锣鼓巷的全部。

  【正文】一条南北长786米的巷子,两边各有8条排列整齐的胡同,南锣鼓巷街区呈蜈蚣形状,这是元大都特有的 棋盘式城市格局的写照。

  【采访】交道口街道办事处南锣鼓巷风貌保护办公室主任孙济平北京像这么大面积的原生态的胡同格局,在南锣鼓巷 是唯一的一片。

  【正文】徜徉在南锣鼓巷,你时常会有走进时空隧道的错觉:清朝末期的当铺、民国初年的水准点、上世纪70年代 的副食店……这些不同时期历史印记的元素,杂陈于街道之上,掩映在民居之间,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和谐。

  【采访】交道口街道办公室副主任禹拥军既有古都风貌的同时又有休闲产业的发展,同时居民又能在这里和谐地生活 下去,这几年,一直围绕居住、发展、保护三者之间的关系,探索这个课题。

  【正文】记者出镜:倘徉在街道上,感觉灰色砖墙尤其为这条老街增添了古朴的韵味儿,而走进看,却会发现墙面上 其实另有玄机,这里是可以打开的,原来是把客家用户的电表藏在里面了,而像这样精心的设计,在整条街的提升改造中还有 很多。

  【正文】酒吧是这条街上最早兴起的商业形态,但当地政府却并不打算让这里成为一个纯粹的酒吧云集地,而是有计 划的进行了业态调整,引进创意工作室、特色服装服饰店、原创工艺品店和胡同旅馆等多种休闲产业,逐步向以历史文化与时 尚消费为特色的休闲街区迈进。

  【正文】(特技)而另一条特色商业街——烟袋斜街也是通过恢复传统街区风貌,以更加浓郁的胡同风情征服中外游 客。2007年5月,烟袋斜街重新规范了区域内的建筑高度,将建筑物外立面恢复成清明时期青砖灰瓦的统一风格,杆线入 地,使街巷上空不再有严重影响景观的架空架;整治牌匾;改造照明设施;并着重恢复了元代建筑广福观和民国时期的建筑西 洋楼……这些举措,让老街区重新找回历史风貌,京味文化特色也更浓了。

  【采访】采访商户对改造前后的对比,改造后的感受

  采访:一些游客

  【正文】记者出镜:留存古都风貌,北京特色商业街才展现出如此美丽横生的北京风情。老街的改造与提升也让古朴 与现代如此地生动的融合。也许人们所追寻的古都京味儿正蕴涵在这一片片幽静的四合院里,蕴涵在一个个熙熙攘攘的市井胡 同中。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