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塔斯曼结束“中国书业连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9:58 中国新闻出版报

  □本报记者王玉梅

  6月13日,一封来自北京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的声明部分证实了此前《英国金融时报》引发的无 数“传闻”:公司宣布将终止其全国范围内36家贝塔斯曼书友会的连锁书店业务。这36家书店全布在全国18个城市,将 陆续于7月31日前全部关闭。记者了解到,已有部分员工到上海领取赔偿,目前北京双井家乐福店、奥特莱斯店等门店仍在 正常营业。

  尽管多年来我们在管理和财务上做了大量的投入,遗憾的是连锁书店目前的财务状况无法令人满意,也缺乏必要的规 模效益,因此无法长期、持续地发展。

  ——贝塔斯曼致媒体信

  长期亏损

  网销增长导致关闭

  贝塔斯曼中国总部执行董事于乐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目前关闭的仅是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 司的所有门店,位于上海的8家贝塔斯曼书友会门店(隶属于上海贝塔斯曼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不在此列,仍将继续营业。

  按照贝塔斯曼进入中国的有关批复,贝塔斯曼只能在上海地区开设自己的门店。2003年,北京二十一世纪锦锈图 书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贝塔斯曼成为其新的股东拥有40%的股份,从而使得其在图书发行方面的“全国布局”得以实现。当 时,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在北京、太原、南京、昆明、哈尔滨、南昌、贵阳、深圳、厦门等10个城市投资设立了近20家大 型直营图书连锁超市,2003被评为第三届最有潜力的中国中小企业。

  4年多过去了,这个被称为第一家中外合资连锁发行企业的经营情况却并不理想。贝塔斯曼在致媒体信中称:“多年 来我们付出了诸多努力以避免发生目前的状况,然而在一系列战略性业务评估之后,最终不得不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 尽管多年来我们在管理和财务上做了大量的投入,遗憾的是连锁书店目前的财务状况无法令人满意,也缺乏必要的规模效益, 因此无法长期、持续地发展。”

  门店关闭的另一个原因,贝塔斯曼将其归结为“中国市场网络图书销售的增长和竞争的加剧”,认为二十一世纪图书 连锁目前的业务状况无法适应这些变化,从而促使其做出了终止业务这一最终决定。

  对于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的具体经营业绩,记者无法获知。但几年来,其在北京地区的门店不断换址大家却有目 共睹,从王府井东方新天地到新东安商场等“高消费区”到家乐福双井店等“中层消费区”,其定位似乎也在不断调整。

  “对中国的承诺与投资,只会更多更好,我们只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拥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业务和投资计划。”—— 贝塔斯曼中国总部执行董事于乐

  中国仍是

  三大战略增长地区

  5月19日,贝塔斯曼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HartmutOstrowski(哈特穆·奥斯特洛夫斯基 )在致全球员工信中表示,贝塔斯曼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全球战略市场之一,近年来更是建立了多个合作伙伴关系,拥有超过2 000名员工。

  “对中国的承诺与投资,只会更多更好,我们只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于乐说,关闭36家门店的决定并不影响贝 塔斯曼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中国是未来带动贝塔斯曼全球业务战略增长的三大重要市场之一。“作为一个在中国的长期投资者 ,我们拥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业务和投资计划,为今后业务持续增长和长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将把原有对二十一世纪图 书业务发展的投资注入到贝塔斯曼在中国的其他业务和投资计划中去。”

  “中国市场是贝塔斯曼三大战略增长地区之一。”今年3月,新任贝塔斯曼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执行官在柏林的记者招 待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市场与俄罗斯和印度市场将成为其三大战略增长地区。此前的1月,贝塔斯曼还在中国设立了1亿美元 的投资基金,用于各项投资。

  据悉,目前贝塔斯曼集团的欧唯特、兰登书屋、古纳雅尔都已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其中,欧唯特的业务增长最快, 有消息称其“每天以十几倍的速度在增长”,而在中国,直接集团的收入不足整个集团所有业务的25%。

  已有员工开始领取补偿,“而且补偿相当丰厚”。

  ——贝塔斯曼内部员工

  充分考虑

  员工和供货商利益

  一位贝塔斯曼内部员工透露,已有员工开始领取补偿,“而且补偿相当丰厚”。于乐说,员工和供货商的利益是贝塔 斯曼考虑的首要因素。致媒体信中,贝塔斯曼表示:我们承诺尊重所有员工,并保证公平、公正地对待他们。作为二十一世纪 图书连锁的主要股东,贝塔斯曼承诺在处理员工问题的各个方面将严格遵守政府法律和各项规定,依法向所有员工支付经济补 偿金。补偿金额将在符合政府要求的前提下,同时考虑所有员工过往对业务发展做出的努力及贡献,我们还将向所有员工支付 5个月工资的额外补偿金。我们同时承诺将公平、公正地履行对顾客、供应商及其他合作伙伴的所有义务。

  据介绍,直接集团在华员工有400多人,占贝塔斯曼在华员工的五分之一左右。于乐表示,对这些“公司在不得已 情况下解雇的员工”,将充分考虑给其生活带来的不便,补偿除按中国有关规定“N+1”外,还将额外支付5个月的工资。 这也是公司愿意在中国长远发展的一种表现。

  当亚马逊和当当采取低价策略的时候,贝塔斯曼在干什么?居然在发展门店,一门心思把钱砸给房地产商和租赁商。 ——业内人士

  市场应对缓慢

  令业界难解

  对于此前有关直接集团在中国将不复存在、高管全部撤离的消息,贝塔斯曼予以否认。于乐强调,此次关闭的只是部 分门店,贝塔斯曼在中国的书友会及相关业务不受影响,仍在正常运营。“会员可能唯一感到不方便的是,不能去身边的书店 去买书了,但还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订购图书。”对于直接集团未来在华业务的发展,于乐没有正面答复,他说,直接集团在 全球的业务都在评估中,结果还没有出来。

  贝塔斯曼直接集团是贝塔斯曼最早进入中国的部分,其主要业务贝塔斯曼书友会包括电话订购、网上订购和门店出售 三个部分。尽管对选书、布局等有诸多意见,但读者对此次关闭仍有很多不舍。一位网友在博客里感慨:“其实是有些失落的 ,毕竟最初,贝塔斯曼给了我在新华书店以外选择,以这种结果收场,确实让人唏嘘。”

  业内其它一些人则对贝塔斯曼书友会的市场应对缓慢表示不理解:“当亚马逊和当当采取低价策略的时候,贝塔斯曼 在干什么?居然在发展门店。对新华书店的窘境视而不见,一门心思把钱砸给房地产商和租赁商,这还不算人力成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