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正式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3: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7日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除朝鲜之外,习近平还将访问蒙古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也门。这是习近平今年3月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以来首次出访。中国外交部日前表示,希望习近平副主席这次亚洲五国之行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同往访国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这次出访的首站是朝鲜,他成为2005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朝鲜以来,到访朝鲜的中国最高级别领导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向媒体介绍习近平副主席这次对朝鲜的访问时说,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半岛以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朝鲜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秦刚说,“在朝鲜访问期间,朝鲜的主要领导人将会见习近平副主席。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中朝双方能够就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希望这次访问能够促进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朝鲜是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主要邻国之一,两国山水相连,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稳步开展,在国际以及地区事务中都保持着良好协调与配合。特别是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方面,中朝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对于中朝在这方面的合作,秦刚说,“目前,在包括朝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六方会谈在前一阶段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六方正在进行密切沟通、协调,就如何全面均衡地落实第二阶段剩余阶段的行动,使六方会谈取得新的进展作出共同努力。我们愿意同朝方和其他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不断取得进展。”

  在结束访朝之后,习近平将前往他此次亚洲五国之行的第二站蒙古国访问。蒙古国是中国的北方邻国,地处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之间,中蒙两国的陆地边界在中国所有邻国中是最长的。多年来,中国政府坚定奉行对蒙睦邻友好政策,中方尊重蒙古国的独立与主权,尊重蒙古国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200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宣布建立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蒙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在国际事务中,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相互支持,有效合作。

  关于习近平这次访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介绍说,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与蒙方主要领导人会晤。中方高度重视对蒙关系,愿同蒙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蒙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除了访问朝鲜和蒙古国两个接壤的邻国之外,习近平副主席这次出访还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也门,这三个国家都位于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半岛。其中,也门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多年以来中国与也门在各个领域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习近平副主席这次访问也门是中也建交以来到访也门的中国最高级别领导人。

  沙特1990年与中国建交,虽然两国建交时间不长,但近年来中沙关系进展迅速,目前沙特已经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介绍习近平对这三个阿拉伯国家的访问时说,“在访问三国期间,习近平副主席将分别同沙特国王、王储,卡塔尔埃米尔、王储和首相,以及也门总统和副总统等领导人举行会谈或会见。他在沙特和也门期间,还将分别出席中沙、中也的经贸研讨会。习副主席将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同这三个国家的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秦刚表示,近年来,中国同沙特、卡塔尔、也门三国的关系都取得了良好发展,在各个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相信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同这三个国家的传统友好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