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汉江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3:38 CCTV世界周刊

  杨晋 崔如

  片子

  2000年,驻韩美军将含有巨毒的化学废液倒进了水池。废液沿下水道流进汉江,造成严重污染。

  2006年夏天,流经韩国首都首尔的汉江里出现了一只怪物,它身体庞大,并带有传染性“病毒”。

  怪物突然登陆,惊慌的人们开始四散奔逃。

  康辉

  这是去年国内公映的韩国电影《汉江怪物》。这部电影在韩国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的票房记录。

  观众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会有一种很复杂的感觉,它既有惊惧和担忧、也有愤怒和哀伤、还有温情和感动,甚至包括了黑色幽默的成分。

  因此有评论说,这是韩国人用现代特技手段夸张和放大心中的忧虑。这种复杂的感觉,不知道心理学家称它为什么。我们姑且把它叫做“汉江忧虑”吧。

  本周,韩国民众的“汉江忧虑”伴随着“牛肉事件”达到高潮,搅得刚刚上任百天的李明博总统不得安宁。

  正文

  2008年6月10号晚上,首尔汉江两旁成为烛光的海洋。人们手举蜡烛,挤满从光化门到南大门的大道,发动了韩国自1987年6月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

  [同期]议员姜基甲

  韩国人民要求(政府与美国)谈判

  这是宪法规定的权利

  但是李明博政府没有倾听民众的声音

  也没有回应人民的愿望

  而只是对民众撒谎

  从晚上7点到9点,韩国警方统计有10万人参加了烛光集会。这是今年4月牛肉事件发生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转场)

  1985年4月,英国发现首例疯牛病。此后,疯牛病向欧洲大陆国家蔓延。2003年12月,美国也发现了疯牛病,当时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宣布停止进口美国牛肉。

  但今年4月,韩国新总统李明博为了尽快与美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决定重新进口美国

  牛肉,并且允许进口最有可能感染疯牛病的月龄大于30个月的牛肉。从而引发了持续至今的抗议活动。

  迫于压力,李明博向国民公开道歉。总统府7名高官和全体内阁成员也先后提出辞职。

  12号,韩国外交通商本部长金宗埙宣布,将派出高级贸易官员前往美国设法寻求修改韩美牛肉协定,要求美国出口商“自愿”停止出口大于30个月的牛的牛肉。

  但美国农业部副部长康纳表示,美国不会与韩国重新讨论已经达成的协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