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称四川矿泉水质未发生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6:20 四川新闻网
国务院参事称四川矿泉水质未发生改变
汶川大地震与四川矿泉水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四川新闻网记者 蒋亮 实习生 夏祎繁) “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空前灾难给灾区人民的心理创伤很大,在社会上也流传着一些不确定的信息,其中就包括所谓灾区矿泉水源因地震而影响水质和造成污染的说法。”6月17日在蓉举行的汶川大地震与四川矿泉水环境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勘察大师王秉忱明确指出,大地震对四川矿泉水质没有产生丝毫影响,所谓的社会传言不属实。

  王秉忱同时指出,刘宝珺院士关于成都几百年内不会发生大地震的看法,有一定道理。

  四川矿泉水质未发生任何改变

  针对社会上传言四川矿泉水质因地震发生改变和造成污染的说法,由中矿联组织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等机构的地质水文专家专门对龙门山断裂带矿泉水源进行了调查和联合研究,其结论是汶川大地震对四川矿泉水水质未产生丝毫影响。

  “龙门山地质构造特征、矿泉水形成的水文地质条件、地质环境及成因规律、矿泉水水源地的动态监测等资料分析,表明龙门山及其周边地区矿泉水资源特征与汶川地震活动前比较没有明显差异,其水质特征没有变化,仍然保持天然波动范围内的相对稳定状态。当然,震区矿泉水的出露条件可能因不同地段受到不同影响,水源水位可能会有所变化甚至消失。”王秉忱参事解释说,四川省没有受到地震活动波及的其他地区,则因地质环境及其矿泉水形成条件没有受地震活动影响,所以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最主要的是,在目前国内外已经正式发表的所有文献中均未见地震活动对矿泉水资源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报告。所以说社会上的传言,其实是没有科学根据和不负责任的谣言”,王秉忱参事说道。

  力挺刘宝珺院士的成都安全说

  王秉忱参事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担任国务院参事已有十四年之久,服务了三届政府。“在我的调研工作中,关于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占了很大比例。去年中秋节前夕我与温家宝总理座谈时,就曾专门对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向总理做了汇报,也受到了总理的高度重视”,王秉忱参事表示,听说社会上传言四川矿泉水质因地震发生改变和造成污染的说法后自己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对灾区人民来说事关重大,我的工作再忙也一定要来灾区了解情况。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是我们考察团一行在调查研究、取得水质化验报告和分析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形成的一致意见。”

  和中科院刘宝珺院士是很熟悉朋友的王秉忱参事,还就刘院士日前在汶川大地震与成都地质环境论坛上发表的一些观点表示了赞同。王秉忱参事说,“我跟刘院士的观点一样,那就是发生地震的龙门山构造断裂带与成都大平原分属不同的板块。四川盆地是扬子地块的一部分,扬子地块是有八九亿年历史的稳定地台构造,被刘院士形容为大磨盘石,很稳定。他的几百年内不会发生大地震的看法,有一定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