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陈竺:奥运医疗卫生保障加强六方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7: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边琪 实习记者严则秀)全国卫生厅局长工作会议今天(6月17日)在京召开。据了解,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分析当前卫生工作形势,重点研究部署灾后卫生系统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和下半年卫生工作。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陈啸宏、刘谦,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出席会议,会议由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主持。

  陈竺指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全国卫生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的部署,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和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陈竺强调,当前,抗震救灾仍处在关键阶段,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形势仍很严峻,任务仍很艰巨。今后一个时期,灾区医疗卫生防疫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心救治受伤群众,不断降低重症伤员死亡率和残疾率,积极帮助伤残人员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坚持预防为主,把防治传染病流行蔓延作为卫生防疫工作的中心任务,落实政府和部门责任,合理调配支援力量,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坚持民生为先,把恢复灾区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置于优先位置安排,保障群众的基本医药卫生服务需求;坚持国家统筹、当地为主、对口支援、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灾区医疗卫生防疫工作。为保证目标的实现,必须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全力以赴做好伤员救治、康复和安置工作。二是全面加强卫生防疫工作。三是做好医疗卫生防疫对口支援工作。四是尽快恢复灾区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陈竺同时对全力以赴做好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切实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二是做好食品、饮用水安全保障。三是做好医疗保障。四是做好药品安全保障。五是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六是做好危险品管理。

  陈竺强调,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前期准备阶段,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进入关键时期。各地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抗震救灾、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努力落实今年初部署的各项卫生工作,稳妥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同时,做好当前洪涝等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工作。

  会上,四川、重庆、广东和山东等省市卫生厅局领导介绍了有关卫生工作情况,高强对会议做总结讲话。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以及深圳市卫生局领导同志,卫生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