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雯樱:原本可以活着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7: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 本报记者 陈科

  当搜救人员在废墟里找到邹雯樱时,她已经永远闭上了双眼,但双手仍紧紧搀扶着一位同班同学。从她的姿势上,人们能想象出地震发生时她所做的一切。

  邹雯樱,阿坝州汶川县映秀小学五年级藏族学生。地动山摇时,她正走到二楼楼梯口,为了疏散和救助同学,她返身往楼上跑,再也没能出来。

  “她是一名德才兼备的好学生。”17日,邹雯樱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她是学校少先队大队长,组织能力强,学校搞活动,通知、登记、总结等很多事情,都是她在负责。她是班里的数学科代表,写得一手漂亮的粉笔字,总是在课前帮我写好板书,是老师的小助手。”

  同桌郭蓉学习成绩不好,邹雯樱常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她讲题。只要有同学向她请教,她总是耐心解答。好朋友问她:“你不怕耽误自己的时间,影响自己学习吗?”她乐呵呵地说:“在教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在收获。收获着快乐。”

  邹雯樱学习成绩是年级第一名,还多才多艺,爱好绘画、音乐和体育。去年,她参加全省中小学生艺术大赛,获得二等奖。今年4月底,她代表学校参加汶川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在100米和200米比赛项目中获得第五名。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邹雯樱的父母赶到映秀小学,发现教学楼已经夷为平地,废墟里传来孩子的哭喊声和呼救声。当时他们坚信,女儿会活着出来。逃出来的同学说:“她当时就在二楼,如果她往外跑,是可以活下来的。”

  “她是那么善良,同学们都很喜欢她。她很大方,自己有啥子吃的都会分给同学。在家里她很懂事,很听话。”母亲任朝秀回忆起女儿,泣不成声:“这些天,我总觉得她在我身边,与我形影不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