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厂沟将封山育林2至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银厂沟将封山育林2至3年
银厂沟景区

  “银厂沟景区要休生养息,目前的重点是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经济,龙门山风景区一带花两至三年时间能够重新迎接客人。”彭州市发展改革局曾副局长告诉记者,彭州将在震后对全市的产业结构重新布局。昨日上午,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国土方面的专家对龙门山进行现场调研,为今后彭州的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制定更加明确的思路。记者昨日就彭州市在地震后产业结构的改变采访了相关部门。

  □关键词:调整产业结构

  当务之急 加快发展旅游休闲业

  地震对彭州的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彭州市政府部门对全市产业结构做出了调整。曾经的“一主二次三基地”调整为“一主两次两带一基地”的城镇和产业空间格局。其中的“两带”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最重点,彭州制定了“东西”两条产业带。

  西部产业带是以新彭白公路为主轴,主要包括龙门山镇、小渔洞镇、通济镇、白鹿镇等8个乡镇,政府决定沿线乡镇构筑户外体育和旅游度假产业,这个区域在地震中受灾严重,生态非常脆弱,不适宜发展农业和人居。这一地带将规划建设地震遗址公园、休闲度假区和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区三个项目。东部产业带是现代生态农业集中发展带,包括葛仙山镇、红岩镇、熬平镇等区域。该区域虽然受到了地震的破坏,但是生态基本完好,农业传统优势明显,蔬菜、粮食和养殖业是重点打造的项目。

  据彭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祝立跃介绍,加快发展旅游休闲业是目前彭州市的当务之急,这也是关系到当地群众短时间内致富的重要方式。

  □关键词:休生养息

  用两三年 封山育林恢复植被

  据彭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祝立跃介绍,彭州市政府将针对景区受损程度、组织相关专家和专业人士,因地制宜,迅速策划和包装龙门山地震博物公园等系列灾后重建重点项目。整合旅游资源,调整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拓展旅游新亮点。将全市旅游业从原来的以自然风光为主,深化为集休闲、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休闲产业,丰富旅游资源。

  谈到对银厂沟景区的恢复建设,彭州市发展改革局曾副局长用“休生养息”几个字来形容。他说,龙门山风景区在这次地震中受到了严重伤害,政府部门决定在龙门山镇团村、九峰村规划建设地震遗址公园,封山育林、恢复植被。这个区域是成都市的重要生态屏障,作为全域成都的生态涵养地,要花2至3年时间对这一地带实行封山育林,不做任何开发。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要启动银厂沟景区新规划,重新开发新景点,增加新的旅游项目,聘请专家对现有景观、景点进行评估,高起点打造4A级景区。

  □关键词:农家乐

  实现游客“沟内游,沟外住”

  彭州的农家乐市场比较繁荣,但此前一直存在“各自为政”的局面,农家乐的档次和管理水平都不高,公共设施也有待于提高。彭州市发展改革局曾副局长表示,地震后,彭州发展农家乐的方式不变,政府将抓住地震灾后对农民进行集中安置的有利时机,整体搬迁风景区的居民和农家乐业主,在景区外高标准规划游客接待中心,实现游客“沟内游,沟外住”。

  □专家建言

  彭州旅游恢复指日可待

  谢元鲁(四川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学院教授)

  “彭州应当以地震为契机,提高农村建筑质量、整顿农家乐市场、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搞更具特色更高质量的生态旅游乡村经济。”谢元鲁认为,虽然彭州很多景点在地震中遭到破坏,但是彭州优越的气候条件没有丧失,只要精神还在,彭州的旅游产业恢复指日可待。

  避暑胜地向外转移

  于代松(西华大学区域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在地震破坏严重的龙门山景区带修建集科普和旅游为一体的新型景观公园,保留一部分地震遗址。另外在葛仙山镇、新兴镇等龙门山外围区域,有意识地开发包装新的避暑胜地,使乡村经济整体外移。

  受损景点也能加以利用

  张伦天(省地质矿产局成都水文队地质勘查工程师)

  地震虽然毁坏了一些原有的景观,同时造就了一批新的奇观,受损景观可以变废为宝作为地震遗址,在此基础上修建纪念公园,让游客了解地震了解这段历史。新的景观可以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和包装,成为新的景区和新的旅游资源。

  记者 李寰 实习记者 张运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