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公安局刘亚民:难忘三江救援日日夜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0:02 新华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刘亚民,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

  5月13号深夜接到公安部指令,14号凌晨,我奉命带领200名特警赶赴灾区,开始了从东北到西南,最远距离、最大跨度的抢险救援行动。

  5月15号上午,我们从都江堰徒步向汶川进发。经漩口、过水磨,争分夺秒实施紧急救援。一路上,不断有受灾乡镇的消息传来,唯独三江乡既没有人下来,也没有任何消息。我立即请命,带领来自哈尔滨、长春、石家庄、呼和浩特等地的516名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官兵和福建边防总队的医护人员,组成先遣队向三江挺进。当时,余震不断,山体滑坡,巨石滚落,根本无路可走。

  看着焦急万分的队员,想到没有一点消息的三江,我只说了三句话:哪怕我们伤亡惨重,也要冲进去解救群众;哪怕我们只进去一个人,也要告诉群众后援部队马上就到;哪怕我们全军覆没,也要为后援队伍留下路标!

  16号早晨,当我们无法继续前行的时候,发现从山上连滚带爬下来一个人。一问,还真是从三江来的。从他那里我们得知,三江已经断粮了,乡亲们快饿死了;受伤的人由于没有医生和药品,有的骨头露在外面,伤口都烂了。听说我们是去救援的,他二话没说,马上就答应给我们当向导。情况危急,刻不容缓。我命令队伍快速前进。

  走了4个多小时,我问向导,还有多远,他说才走了三分之一,我一听就急了,这怎么行,救人如救火啊!

  我当机立断,挑出10名特警、10名消防战士和10名边防医护人员组成突击队,由我带领,先行向三江加速开进。我们一次次遭遇险境,拼了命地攀爬前行,恨不得插上翅膀飞进三江。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突击队终于到达了三江乡政府所在地-----街村。

  眼前的情景让人揪心。整个乡镇房屋倒塌、处处废墟。全村幸存下来的1000多人全都躲到了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一块四面透风的塑料布下,躺着受伤的群众、躲着惊恐的妇女和孩子。在看到我们的一刹那,村民全都站了起来,高喊着“我们有救了!我们能活了!”

  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怎么也止不住,乡亲们真是翘首以盼、望眼欲穿呐!我大声地喊:“对不起呀乡亲们,我们来晚了。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惦记着你们,公安部派我们来救你们了!”顿时,整个人群一片沸腾。“感谢党中央!感谢共产党!”哭声喊声连成一片,那个场面真是震撼人心。

  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激动地说:“我就知道共产党一定能来救我们。”

  我找到乡干部了解情况,副乡长黄珊跟我说:“能救的人我们都救出来了。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粮食,一千多人每人每天一两米,大伙只能熬稀粥喝,男的还要救人,给两勺;女的就只给一勺,可就这样,粮食也没有了。”

  在医疗队救治伤员的同时,我下令把先遣队带的三天给养拿出两天的分给群众。但一千多人,这点东西哪能解决问题。没有吃的,群众就得饿死,那我们这些冒死赶来的特警和消防队员就会窝囊死!

  我们决定在废墟中抢粮。当时余震不断,抢粮就是和死神赛跑。我挑了一些身手敏捷的队员,分成20个组,分头行动,爬上屋顶,把绳子放到屋里,下面一个人钻进去快速收集粮食,再用绳子吊出来。

  余震不断,房屋摇摇欲坠,民警刚下来,房子就塌了。真险哪!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就在这个时候,老百姓围了上来,手拉手挡在房前,哭着喊道:“千万别进去了,宁可我们饿着,也不能让你们砸着!”但没有一个队员停下脚步。就这样,我们为群众抢出了1万2千多斤粮食。乡亲们有救了。

  忙活了一上午,我才觉得饿了,刚拿出饼干咬一口,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走到我面前,瞅着我手里的饼干。我拿出几块让她吃,可她却说:“妈妈不让吃,她说叔叔们还要走路,还要去救人,不能饿肚子。”听到这里,我一阵心酸,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我一把把她抱过来,把饼干塞到她手里,说:“孩子,吃吧,咱不让妈妈看见。”一转眼的功夫,十几块饼干就吃完了。小女孩对我说:“饼干真好吃。”多可爱的孩子!当时我就想,山里还得有多少这样的孩子啊!

  这个乡还有8个村子,到现在啥消息也没有。最近的村子,翻山越岭一个来回也要3、4个小时;最远的一个来回要9个小时。我们编了8个小组,每组4个特警、4个医护人员,立即赶往这8个村子。我带一组去了麻柳村。刚到村口,就看见一个妇女抱着孩子坐在倒塌的房子前,啼哭不止。我一问才知道,孩子刚4个月,地震把家里房子震倒了,当妈的受惊吓没奶了,孩子饿得快不行了。我们翻遍所有的背囊,找出来6袋牛奶。

  就在这时,孩子的父亲回来了,一看孩子有救了,扑通就给我们跪下了。我把他扶起来一看,“怎么是你呀!”这个人我认识,他就是领我们进山的那个向导啊。原来,他之所以冒死下山,就是为了出去给孩子找奶粉,救孩子一条命,听说我们要去三江救援,他啥也没说,就又折回来给我们带路。

  这就是大山里善良的百姓,大灾面前,他知道,自己的孩子和全乡老百姓谁轻谁重!张建波,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民,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是伟大的父亲,更是真正的英雄!

  从麻柳村回到乡政府,一到小学校操场,乡亲们就把我围住了。原来他们把全村唯一的一头猪杀了,煮了一锅肉等我们回来。乡长对我说:“这头猪,是我们的救命猪,乡亲们饿极了的时候,好几次想杀了它,我都没同意。我告诉他们,不到万不得已,谁都不能动它!你们救了我们的命,今天把它杀了,是乡亲们的一致意见。”老百姓连粥都喝不上,我们还能吃下去肉吗。

  我对乡长说:“心意领了,肉我们坚决不吃。”乡长急了:“这头猪就是给你们杀的,你们不吃,就让这锅肉烂掉、倒掉!”说完就和乡亲们站在那儿,不说话,也不走,和我们面对面站了好几分钟。实在没办法,我提议,队员和乡亲们每人吃一口,就算吃不到肉,喝口汤也行。

  乡亲们笑了,我们民警却哭出了声。一片儿肉、一口汤、一把泪,就这么就着吃了下去。这是我人生中最好吃、最难咽的一口汤!说句心里话,当了40年警察,这回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警民情深呐!

  其他后续救援队伍上来后,我们就要离开三江,接受新的任务了。临走的时候,我们把身上所有的钱,一共是18509块6毛钱,都留给了乡亲们。队员们还把准备返回途中吃的那点东西,也都塞到村民手里。全村人都来送行。那位80多岁的老大爷流着眼泪说:“70多年前,我爷爷、我爹领着我送过红军。今天,我领着我的儿子、我的孙子,送人民警察!”

  此情此景,让我激动不已。我命令我的队员把特警战旗插在中心小学广场上,留在三江,让我们的心永远和三江人民在一起!

  挺进三江时,我们整个队伍艰难地用了10个小时,下山时,30多个乡亲不顾危险,坚持给我们带路,还抢着帮我们背行囊,6个小时就回到了水磨镇。我敢说,有这样的老百姓,我们什么困难都能战胜!

  目前,我的特警战友们还继续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有力支援,灾区人民的顽强拼搏,让我们有百倍的理由坚信,一个美丽的三江,一个更强的四川,必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