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微县嘉陵镇武装部长田宇:我也是一个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由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四川省委联合组织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会之后,12日上午9:30报告团的部分成员又来到全国政协礼堂,为首都卫生系统作专场报告。

  报告会上,甘肃省微县嘉陵镇武装部长田宇做了题为“我也是一个兵”的报告。

  我也是一个兵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叫田宇,来自这次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今年5月11日,我最亲爱的奶奶不幸离世了,全家人在巨大的悲痛中。我是奶奶一手拉扯大的,奶奶特别疼我,我们感情很深。记得9岁那年,我在山上放羊,不小心摔进沟里,摔得不省人事,是奶奶打着火把找到我,连夜把我背下山,才保住了性命。5月12日下午,我们正在忙着为奶奶料理丧事,突然一阵头晕,紧接着房子开始剧烈摇晃,房梁纷纷落下来,大家都往外面跑,一时间,房屋的倒塌声、哭喊声,昔日美丽的小村庄笼罩在飞扬的尘土中笼罩在一种恐惧的氛围中,“不好,地震了!”慌乱中,我意识到一场灾难正在降临。情况十分紧急,我拽了一件迷彩服就往屋外跑。父亲拉着我生气地说,“你奶奶还没有入土,你干什么去?”我理解爸爸的意思,如果还没有入土,按照我们那里的风俗,如果不守夜三天,乡亲们就会骂你不孝。我说,“我是党员,村里遭了难,我能不管吗!”我挣开父亲的手,头也不回的冲了出去。这时候,村民们惊慌失措,四处逃散,我大声喊叫“乡亲们,快往外场跑!”村里的房屋都坍塌了,我心急如焚,马上带领民兵紧急搜寻。

  坍塌屋梁和瓦块将王大妈家堵得死死的,屋内的小孩的哭声和大人们的呼救声揪着我们的心,我侧身钻进去,见王大妈满身是血,深深得被一根木头卡在中间的墙角里,丝毫不能动弹。年近半岁的小孙子躲在那哇哇大哭,我把他抱起来,看到他可爱的小脸上沾满了灰尘,小手蹭破了皮,心里好一阵难过。我小心的把孩子交给守护在外面的民兵,突然轰的一声房子突然倒塌,房子下边的墙倒塌了,瓦片土块直往下掉。太危险了,我赶紧使出全身的力气,帮着王大妈从那边艰难的爬出来。我们刚到院子里,房子又倒塌了,我顾不上王大妈,又赶到80多岁的铁大爷家,他家的房子也倒塌了,大爷埋在废墟中痛苦的呻吟着,我把他抱出来。看到大家不约而同回头望去,随时发生爆炸,必须赶紧疏散附近的群众。我立即安排民兵,分头两路,动员群众赶快撤离。我的家就在沟里,乡亲们需要紧急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可家里倒塌的房屋里还挺着奶奶的遗体,一面是随时有生命危险的乡亲们,一面是我的亲人们。是抓紧时间撤离群众,还是回家?强忍悲痛,我对父亲和妻子说,“救活人要紧!”,大多数乡亲都主动配合撤离,可有一部分人说什么也不愿离开,有的还想尽快从废墟中抢出家中的财产,我向乡亲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恳切地说,“乡亲们,求求你们,赶快走吧,万一爆炸,命就没有了。”也许是我的真诚打动了大家,他们这才打算撤离,这个时候父亲和妻子让我和他们一起走,我说我必须留下,万一落下乡亲们怎么办?看着我坚定神情,他们走了。想到奶奶和乡亲们,我心里很难过,就扭头回去了。房子全倒了,奶奶的遗体被废墟掩埋着,我将奶奶轻轻抱起,小心安放在棺材里,重重磕了一个头,奶奶,让你受委屈了,请原谅孙子的不孝,在这个天塌地陷的时候我不能在你走。一个多小时以后,2万多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我们又安置群众、组织群众、维持秩序,一直忙到通宵,那天晚上天好象特别冷,乡亲们相互依偎着,走过一个漫长不眠之夜。

  直到第二天中午,在大家劝说下,我才回到村里,将奶奶匆匆安放,跪在门前一想到奶奶和蔼可亲的样子,想到她老人家走也走得这么不安心,我的心一阵酸楚,泪水再也忍不住了。大震以后,余震不断,险情随时发生,当时民兵连长跑来求援,有人几乎被困了6个小时,我二话不说,带来民兵马不停蹄赶到现场,可眼前的情景大大出乎意料,因为山体滑坡,已经掩埋了洞口,漆黑的夜晚,救援工作异常困难,借着微弱的光线,我们大致找了洞口的位置,顾不上连夜的疲劳,我组织大家抓紧时间一锹一锹的挖,就在接近洞口的时候,为了避免被困人员二次伤害,我决定放弃工具,用手搬石头。双手磨出血泡,汗水流出来伤口疼的揪心。我们大家想着,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把人救出来。4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抛开了洞口,就在这个时候可怕的余震又一次袭来,我跟大家说我进去,你们在外面接应,当时大家说,这样很危险,万一塌下来呢?我顾不得这些还是进去了,地上的废石磨破身体,我忍着痛,边儿爬边儿摸着进去,终于摸到了被困人员,小心翼翼的把他们拖了出来。后来我们又帮助乡亲们抢出3000多斤粮食、2000多个家电物品。这么久了,我还没有到奶奶的坟前上一柱香,烧一张纸,可当我看到乡亲们感动得泪水,我想再累、再危险也值。

  自从成了一名基层干部,我的肩头就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灾情面前必须首当其冲、在危险面前必须挺身而出,因为我也是一名兵。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