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方:习近平访蒙对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5: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乌兰巴托6月16日电 (记者霍文) 蒙古国外交部邻国局局长阿尤尔扎那表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蒙古国的正式访问对发展两国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阿尤尔扎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就选择了蒙古国,说明中国对蒙中关系的重视。此次访问是蒙中高层互访传统的继续,对发展两国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蒙古国积极奉行蒙中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平等、互利合作关系原则,两国自1994年签署《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以来,根据两国关系政治文件精神,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丰富。近几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定期会晤增加了相互理解和信任。高层互访对发展蒙中合作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继续保持互访的势头。

  阿尤尔扎那说,蒙中经贸合作也在不断加强,两国贸易投资逐年增加。近几年来,中国一直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国和投资国。2007年蒙中贸易额达20.62亿美元,比2006年增加42%。边境贸易在蒙中经贸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蒙古国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之间的贸易额约占两国贸易总额的70%。改善边境口岸的通关能力对于两国边境地区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双方正在为签署蒙中经贸合作发展中期规划积极努力,该规划的签署将进一步明确蒙中经贸合作未来发展前景。

  在谈到四川大地震时,阿尤尔扎那认为,中国政府在震后迅速采取措施,组织得力,及时展开救灾和重建工作。

  阿尤尔扎那最后表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蒙古国人民的愿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