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水位复涨普遍高于警戒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00:44 南方日报
佛山水位复涨普遍高于警戒线(图)
尽管水位已慢慢下降,但暴雨期仍未过去,专家建议全力以赴坚守堤防至23日。张由琼摄

  本报讯(记者/夏小荔)昨日,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佛山各水文站水位出现复涨,而且普遍高于警戒水位。昨日下午5时,市三防办紧急召开全市防汛电视电话会议。市三防指挥部指挥、常务副市长冼瑞伦指出:全市的堤防工程面临三大考验,全市仍然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水位一度下降昨又复涨

  昨日,佛山各水文站水位出现复涨,而且普遍高于警戒水位:西江马口水文站早上7时水位为7.46米,低于7.5米的警戒水位,但下午5时又涨到7.57米;上太和站早上7时水位为7.22米,下午5时涨到7.35米;北江三水水文站早上7时为7.53米,下午5时涨到7.68米。

  省水文局佛山分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由于河道疏浚、河床下切等因素,今年的洪水水位相对不高,但流量却非常大,仅次于2005年6月流量大、流速快的洪水。在河道形态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堤防的威胁非常严重。”据介绍,这场洪水恰巧西江、北江洪峰共同抵达,加上上游飞来峡仍保持每秒过万立方米的流量,而西江上游下泄速度也很快,在佛山境内水位下落非常慢。

  “过峰以来三水站和佛山大部分水文监测站一直处在警戒水位以上。”一位专家介绍说,“很多水文站昨日一度退回警戒线以下,但今早7时开始很快各站又产生复涨,大多又恢复到警戒线以上。”

  据预测,未来几天下游容奇、澜石等站将受到潮汐影响涌高,继续保持在警戒水位以上,三角洲各站将在21日以后才能退回常态。

  预计21日水位退回常态

  “虽然目前洪峰已经顺利通过,但是,据水文专家预测,今天是农历十五,未来三天正值天文大潮最高潮汐期,洪峰顶托现象趋向明显,西江、北江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网河区大流量、高水位的状况还将维持。”冼瑞伦说。

  据预报,17日、18日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西江受上游广西降水影响,19日梧州站可能复涨,水位可达23米左右,届时将超过警戒水位5米。冼瑞伦指出,目前全市的堤防工程面临三大考验:持续大流量、高水位洪潮的考验,20多天强降雨长久浸泡的考验,土体饱和遭遇退水时产生强大渗透压拉垮堤的考验。因此,在洪水退水期间,各级党委、政府、驻禅部队、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安全。三角洲各站将在21日以后才能退回常态,有关方面要求坚守至23日。

  据了解,目前,全市仍然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防洪人员具体撤退时间由市三防指挥部统一通知。

  专家提出退水时技术指导

  “退水期往往是险情、事故甚至是灾难的多发期。”昨日,市三防指挥部技术专家组组长李大标在全市防汛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要做好迎击可能出现的二次甚至三次洪水的准备。”

  李大标强调:“我们要认识到,这场洪水大流量、低水位的特性,掩盖了大水深的客观事实,容易导致麻痹思想;上堤一段时间,平安无事,也容易产生慵散心态,降低警觉,此前就有过教训。”

  李大标介绍说,持续高水位作用,堤身渗水,致使不易发现的漏洞的破坏作用加剧;堤身饱水,土体抗剪强度降低及因容重增加,以及渗水向堤坡外渗流,容易导致外坡的滑坡、坍塌;大流量行洪,河床冲深,堤岸吊脚,容易崩塌。2005年,因冲刷、暴涨、急退的洪水特性影响,全市15处24.6公里河道、险段发生了较严重的冲刷。

  相关新闻见C04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