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汶川每年不少于2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04: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虞伟)中国政府网昨天公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广东省是唯一对口支援两个地区的省份,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辖内的深圳市对口支援甘肃省受灾严重地区。每年投入的资金为该省份上一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暂定3年。

  一省帮一重灾县

  该《方案》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务院办公厅在6月11日下发。《方案》遵循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依据支援方经济能力和受援方灾情程度,合理配置力量,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另外,未纳入对口支援的受灾县(市、区)由所在省人民政府组织本省范围内的对口支援。社会各界及境外提出对口支援的,由受灾省人民政府统筹安排。

  此次参与灾区对口支援的涉及中部、东部共18个省份,包括广东、江苏、上海、山东、浙江、北京、辽宁、河南、河北、山西、福建、湖南、湖北、安徽、天津、黑龙江、江西、吉林。同时考虑重庆市是直辖市,且与四川的历史联系,西部地区安排重庆市承担对口支援任务。

  输血造血相结合

  《方案》要求,对口支援坚持“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调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多种力量,优先解决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对口支援的内容和方式有:提供规划编制、建筑设计、专家咨询、工程建设和监理等服务;建设和修复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和修复学校、医院、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修复城乡道路、供(排)水、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修复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提供机械设备、器材工具、建筑材料等支持。选派师资和医务人员,人才培训、异地入学入托、劳务输入输出、农业科技等服务;按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企业投资建厂、兴建商贸流通等市场服务设施,参与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

  支援方式协商确定

  《方案》显示,广东省是唯一承担了两个地区的对口支援任务的省份。具体是广东省承担四川省汶川县的对口支援,而广东辖区内的深圳市则承担甘肃受灾地区。《方案》强调,基层政权建设由中央和地方财政为主安排,各级党政机关办公设施不列入对口支援范围。

  据了解,对口省份安排的规则是,受灾越严重,支援省的财政收入越高。《方案》要求,对口支援期限按3年安排,各支援省市每年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按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考虑。具体内容和方式与受援方充分协商后确定。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对外公布数据,2007年广东省地方财政收入为2785亿元,如按此计算,每年投入受援方———汶川县的资金至少是27亿元。

  灾后重建对口支援名单

  山东省———四川省北川县

  广东省———四川省汶川县

  浙江省———四川省青川县

  江苏省———四川省绵竹市

  北京市———四川省什邡市

  上海市———四川省都江堰市

  河北省———四川省平武县

  辽宁省———四川省安县

  河南省———四川省江油市

  福建省———四川省彭州市

  山西省———四川省茂县

  湖南省———四川省理县

  吉林省———四川省黑水县

  安徽省———四川省松潘县

  江西省———四川省小金县

  湖北省———四川省汉源县

  重庆市———四川省崇州市

  黑龙江省———四川省剑阁县

  广东(主要由深圳市)———甘肃受灾严重地区

  天津市———陕西省受灾严重地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