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三天内收到近2万元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08:52 新华网

  干点实事儿

  老李一组在龙门山镇“安营扎寨”,当地受灾群众听说是志愿者来了,很踊跃地反映情况:“缺的东西很多。”

  于是,人际关系比较宽的白丁通过电话向各地的朋友呼吁: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三天内,他们的账户里收到近2万元捐款。

  26日,他们在成都和彭州采购了120袋大米、120桶油、100斤猪肉和一吨左右的蔬菜,装了满满一卡车。

  这些物资本来想送给通济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但是老师们强烈要求“送给里面更困难的人”,而他们只留下了10斤肉和一些蔬菜。

  8个人临时召集了一个“联席会议”,这些物资应该怎么处理?有人建议直接发给受灾群众,也有人反对,怕引起哄抢。但最后还是决定直接送到群众手里。“我们讨论的时候,有个想法,就是不可能帮助所有的人,只能帮助一个村。”

  他们打听到镇里一个叫宝山铜矿的村子比较困难,就找到小区的主任按照他们的名单,每家一袋大米、一桶油,最后剩下的给老人和孩子多的家庭。

  “村民们很有秩序,老人和孩子先拿,有的人眼泪汪汪的。”这让老李很感动。

  “这些不是我们做的,后面还有很多不知名的人在支持。”老李强调。

  一旁的白丁拿出收据给记者看,一张皱巴巴的信纸上,歪歪斜斜地写着接收人的姓名、电话号码。“要给出钱的人一个交代。”

  29日,他们又通过朋友组织了一批物资发放到龙门山镇受灾群众安置点,包括:260箱牛奶,400斤菜籽油,还有蔬菜、肉和药品等。

  “给当地添麻烦了就回家”

  31日晚饭时,镇卫生院的人给老李和老白留了菜和饭,菜里面有一点肉。

  他们刚来的前几天以饼干和方便面充饥,后来因为帮卫生院做事,和工作人员熟悉了,如果赶上饭点,对方就喊他们过去一起吃。

  晚上,他们把一顶帐篷让给记者,两个人挤在另一顶帐篷里。

  第二天是六一儿童节,有捐赠者开车到安置点向孩子们发放玩具,老李和白丁帮忙维持秩序。有一位中年妇女忽然出现在队伍最前面,从发放者手中抢走一个毛绒娃娃,发放者有些恼火,又夺回来。老李和老白面面相觑,都很尴尬。

  为了让孩子们高兴一些,老李和老白又联系朋友,把一批玩具和成人的内衣袜子等日用品送到安置点。

  如何公平有序地发放物资,成了最让他们费脑筋的问题。安置点的受灾群众流动性很大,没有准确的统计。

  “你是不是超过12岁了,应该自觉让给那些更小的孩子。”白丁对一个排在队伍里个子很高、明显超过12岁的男孩子说。“我就是要抢先。”男孩子表情有点顽劣。

  发内衣和袜子的时候,有的人要求选款式和花色,混乱中夹杂着抱怨,一个帮忙发放的志愿者一气之下走开了。

  下午,老李接到安置点负责人的电话,告诉他四川电视台要过来录节目,还需要给孩子们发玩具的镜头,“能不能想想办法?”

  老李口头上答应,但是更挠头了。

  志愿者的热情让有些受灾者形成了依赖心理,缺什么东西都向志愿者要;也有喜欢占小便宜的人,反复排队,冒领东西;还有受灾不重的人跑到安置点喝茶聊天,等着领东西。

  这让老李和白丁都有点无奈。

  采访结束时,记者从白丁口中知道,李保春曾是南京军区的武警,1994年当兵,参加过1998年抗洪。

  “等我们给当地添麻烦了就回家,现在还能做一点事。”他们跟记者告别时说。■《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四川成都、彭州报道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