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赴美对话绵里藏针 美财长称其是强劲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3:4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于旭明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顾静

  美国当地时间6月17日上午8点35分,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当美国财长保尔森走进海军学院马汉大楼礼堂,准备参加为期两天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与他一道亮相的,不再是满头银发的中国“铁娘子”吴仪,而是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救火队长”的新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这是曾与保尔森打过交道的王岐山,首次率团参加战略经济对话。在全球经济面临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两位“老相识 ”将讨论能源合作等关系两国经济命脉的棘手问题。

  王岐山与保尔森“过招儿”

  1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美33位正副部长中出现了很多新人,中方22位正副部长有2/3以上是连中国人都不太熟悉的面孔,他们是今年3月中国新一届政府组成后走马上任的。

  出席此次战略经济对话的中方高官包括财政部长谢旭人、环保部长周生贤、商务部长陈德铭、央行行长周小川等23 位副部级以上官员;美方高官则包括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部长莱维特等12位高官。

  新人多多,但丝毫不妨碍两国部长交谈的热情。战略经济对话美方特使霍默尔向《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透露,当天的部长午餐会现场“很热闹”,说明部长们有很多接触。

  开幕式上,首先致词的保尔森开门见山:“我对我的新拍档表示特别的欢迎,他就是王岐山副总理。”保尔森说:“ 美国与中国在经济问题上未必都一致,但我们一直在谈着。这就是建立战略经济对话的目的——即便在紧张时期,也要令这个最重要的关系保持平稳。”

  轮到王岐山发言。这位主管中国金融的副总理,与美国财长在金融问题上的关注点有所不同。“深入探讨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影响,加强双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有利于维护两国以及世界金融稳定。”王岐山特别强调的这句话,显然有绵里藏针之意。

  谈到中美经贸关系的依存性时,王岐山言语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中美经贸合作是大势所趋”,“但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必须考虑到中国国情、所处发展阶段,还必须考虑国际产业转移分工、国际货币体系等复杂因素”。

  王岐山发言完毕,保尔森带头使劲鼓掌。这对老相识的两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多年前在处理广信破产事件以及北京“非典”风波中的合作,早就使王岐山和保尔森成为“互敬互信”的朋友。王岐山升任副总理后,保尔森曾向美联社表示:“我们非常熟悉。当出现不可避免的紧张关系时,我们就会打电话沟通。”

  美高官夸他“有技巧”

  其实,早在王岐山赴美之前,美国媒体就开始格外关注他的专业背景与履历。

  美国媒体报道称,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的王岐山,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金融实战经验。在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期间,他还兼任建行与摩根士丹利合资的中金公司第一任董事长。在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的1998年,作为投资银行家的王岐山成功打消了投资机构的疑虑,顺利完成了中国 移动香港上市的承销工作。

  1998年到广东省担任常务副省长期间,王岐山又因为成功处理中国第二大信托投资公司——广东国投破产事件以及红筹企业深南公司重组,赢得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赞赏,因为此举,美国媒体将王岐山称为“救火队长”。

  此前,保尔森曾评价王岐山是个强劲对手,是个“解决问题的人”。王岐山的睿智也给保尔森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战略经济对话,王岐山的机智风格在17日的专题讨论中得到进一步展现。在讨论中美储蓄率高低时,王岐山告诉美国人:中国储蓄率高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文化问题,因为中国人不习惯借钱过日子,而且中国传统美德讲究赡养老人。

  王岐山的这番话引起美国首位华裔部长赵小兰的共鸣。当天下午,赵小兰对媒体说,王岐山副总理讲话很有技巧,为中国的高储蓄率提供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解释。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王岐山和保尔森的交情,将有助于王岐山接替吴仪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进程的平稳过渡。同时,他们俩都是金融领域的行家,这有助于对话进一步向沟通、务实和建设性的方向发展。

  中方掌握对话主导权

  自上一次战略经济对话以来,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美联储降息和美元贬值提振经济的效果并没怎么显现出来。就连多年来不谈论美元汇率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明确表达了对美元贬值的担忧。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今年的中美会谈出现了角色对换,以往批评中国经济管理不善的论调似乎有所减少,而中国对美元贬值的关切在这次会谈中会有更多体现。可以说,中国是这次对话的主导者。从王岐山17日开幕式上的讲话内容可以看出,“尽管保尔森准备了一份对华抱怨清单,但现在看来,美方几乎很难讨价还价”。

  从对话前双方的沟通协商情况来看,中美双方期待的协商重点包括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金融服务业开放等问题,而有望取得成果的当属前两个领域。

  在赴美参加战略经济对话前,王岐山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了《加强中美节能环保合作》的文章。文章指出,中美在能源环境领域利益交汇点多,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因此,有专家认为,中美有望在此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对于美方代表团最为关切的中国金融业开放问题,在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和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情况下,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将更为关注金融开放可能引发的风险。(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