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师专升本后欠巨债 老师上银行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4:21 中国新闻周刊

  专升本“后遗症”

   贷款3亿扩校,老师上了银行黑名单

  “大跃进”式的合并建校后,三所专科院校终于如愿升格为本科。升本的喜悦尚未过去,巨额的债务阴云开始笼罩在全校师生头上

  ★ 见习记者/王维博(发自河南新乡)

  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分行的办公楼前,赵林手持一份“个人信用报告”,气得发抖。这终结了他?

  32岁的赵林是河南省新乡学院中文系教师,2008年5月11日,她从人民银行新乡分行了解到,自己不仅欠工商银行新乡分行7万元住房贷款,同样的债务还包括欠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的8万元。

  这份关于她的信用报告上,逾期未还款的记录累计为7次,其中欠工商银行的贷款最近还款日为2007年3月。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赵林说,两笔贷款一笔是房屋抵押贷款,另一笔则属于帮学校做的担保,“两笔钱都是帮学校贷的,我本人只提供了一张身份证。”

  今年3月,她原本想到外地一家银行贷款买房,但在登记买房时,当地银行以她有数次逾期未还款记录为由,拒绝向她提供贷款。

  “如此多的逾期记录,是不可能在再申请贷款买房的。”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分行调查统计科负责人介绍说,个人征信系统是自动抓取的,只要贷款人在其联网的任何一家银行有逾期未还款行为,都会被一一记录下来,而且这些资料一经记录8年内无法修改。

  该负责人称,不仅赵林,跟她同样曾代原新乡师专向银行贷款的300多名老师,绝大多数都因未及时偿还贷款而上了人民银行的“黑名单”。

  搭桥资金

  事实上,赵林名下这两笔贷款缘于新乡学院建校时的一种“搭桥”资金。

  “实际上,就是老师向银行贷款后借给学校用,然后由学校负责偿还本金及利息。”新乡学院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2003年开始,原新乡师专、平原大学、新乡教育学院3所专科学校开始合并建校,为争取贷款资金,两所学校均大量借用老师个人资料变相向银行贷款。

  “这是当时合并建校时流行的一种做法,”该知情人士透露,因为老师只起“中介”作用,这样的贷款被称为“搭桥资金”。

  学校贷款建校,缘何要老师搭桥?

  2002年前后,原新乡市师范专科学校首先开始谋求升本之路——扩招后迫切要求办新校区,同时升本提高层次。

  新乡师专老校区面积仅有124亩,而新校区面积达到600多亩,一期建设资金接近3个亿,而作为省属学校的师专,每年的经费只有700万元,巨大的资金缺口成为新校区建设的头道难题。

  为争取更多的建设资金,新乡师专成立了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由指挥长陈先宝带队到各大银行跑贷款,甚至还派人到中央争取教育国债资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资料显示:2005年以前,中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2000亿元,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贷款。高校贷款已成为继“钢材、水泥、电解铝”之后又一个高风险贷款项目。

  从2002年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对高校贷款风险提出警告,教育部从2005年起也开始建立直属高校银行贷款审批制度,并在直属高校建立资金监控系统。新乡市工商银行一位负责人说,“全市各大银行对高校贷款审核非常严,有的干脆取消了这项业务。”

  银行基本上贷不到钱,为了筹钱,新乡师专开始发动全体教职工用自己的房产、公积金为学校抵押贷款,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新乡学院一位参与筹款的中层干部说。能想的办法都想了,甚至直接向老师借钱。

  “学校要求老师把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个人资料交上去,其余的都由学校具体运作。”据赵林回忆,她欠银行的两笔欠款就是2003年前后帮学校贷的,当时她只提供了一份身份证明,填了两份表格。

  “这种做法也是新乡师专从外地取来的‘经验”。新乡学院一位中层干部透露,当时学校承诺,贷款和利息均由学校偿还,老师只需上交相应的个人资料,而且凡为学校贷10万元过桥资金,学校还将返还5000元作为奖金。

  为了筹集资金,学校还提出强制举措。如果谁不交个人材料,一是年终取消评先进,甚至降级或高职低聘。新乡学院中文系一位老师回忆,迫于学校压力,原师专的教职工绝大部分都按照要求上交了相关的有效证件和信用资料,有的甚至将亲属朋友的钱转借给学校。

  “无奈之下,学校才想到了向教职工举债。” 5月11日,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不仅帮学校贷款有奖励,职工借钱给学校,也将获得应每年给8%到12%不等的利息。

  这个利息明显高于银行的存款利率。

  对于强迫老师贷款一事,陈贞忠解释称,学校确定的原则是自愿,但有些中层干部在传达时附加了一些不当的要求,学校实际上没有为此取消过任何老师的评先资格。

  据介绍,从2003年开始,学校通过抵押、担保贷款,加上老师借款和搭桥资金,共筹集资金约3亿元,“这些钱全部被用于新校区建设中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