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称中美经济博弈攻守易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8:06 新华网
观察家称中美经济博弈攻守易位
  美国财长保尔森(右)首次迎来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领衔的中国新“经济团队”。路透社

  国际先驱导报特派记者杨晴川发自安纳波利斯(美国) 如果说前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仿佛华盛顿和北京两个大国首都轮流作东的“双城记”,那么此次于17日和1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第四次对话,则如同中美在这个海滨小城上演的一曲“大国共舞”。

  观察家普遍认为,和以往对话中美方一再强调要求中国“解决问题”的态势不同,这次中方也自信地向美方直言不讳,提出建设性意见。在承办本次对话的美国海军学院,“美方攻、中方守”的局面正在扭转。

  美国代表团谦让客房

  从殖民者于1649年建立定居点算起,安纳波利斯差不多有360年历史,算得上货真价实的美国古城。城内主要街道都是石板路。街道窄得两车无法并行。

  安纳波利斯因为“小”,城里唯一的五星级酒店,竟同时接待不了两国代表团的所有成员。为显地主之谊,美国代表团最后把自己订下的50间房间全部让给中国代表团。

  “会议地点之所以选址安纳波利斯,是看中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感。”会议东道主、美国财政部公共关系办公室高级顾问吉利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美国海军学院由于环境优雅,不受外界干扰,经常被美国政府选作重要国际会议的会址,这里有容易催生成果的环境。”

  中国新“经济团队”亮相

  17日一早,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海军学院马汉楼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是第一次带着几名新任部长参会,这也成为中国政府新“经济团队”在美国的首次集体亮相。

  当王岐山带领10多位部长和副部长级官员登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鼓掌者包括来自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以及其他七八位美国部长级官员。保尔森在致辞中特别提到,这是他和他的内阁同事们首次与中国政府新“经济团队”集体会面,他期待着美中通过战略经济对话这个平台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

  保尔森坦率指出,美中在经济问题上有时会有很大分歧,但只要坚持对话,及时交流,双方关系就能够保持平稳发展。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王歧山和保尔森热情握手,中美双方的部长们像老朋友一样相互问候。

  三大建议提给美方

  王岐山在开幕式致辞中对会议提出三点建议,其中特别提到需要探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加强双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协调,维护两国及世界经济金融稳定。

  第一个建议是扩大共识。王岐山点出这次对话主题为“经济可持续增长”,主要讨论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竞争力和强化投资等议题。他还指出,能源和环境领域是中美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合作空间广阔。

  第二个建议是提醒双方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通过对话和沟通逐步解决矛盾和分歧。中国政府在金融服务开放、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缩小中美贸易顺差、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他强调说,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必须考虑到中国国情、所处的发展阶段,还必须考虑国际产业转移和分工、国际货币体系等复杂因素,希望美方高度重视中方的关切。

  第三个建议,是无论出现何种情况,都要继续运用好战略经济对话这个重要平台,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个建议实际针对美国大选年的情况,提出将对话机制长期化和制度化的期望。

  从“吸取经验”到“吸取教训”

  此次中方代表团与媒体互动的创新,令人眼前一亮。

  由于对话大部分议程是闭门会议,此次中方特意安排了多场见面会,每次由一名部长级官员利用会议间隙,亲自到媒体工作间介绍情况,阐述中方立场。为照顾外国媒体,每场见面会都有现场翻译。

  “这次由于美国次贷金融风波发生,中方有兴趣研究美国在宏观调控和市场发展方面的经验,此外,希望从他们的挫折中吸取教训。”首先出场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他的这一提法让不少记者奋笔疾书。“过去,双方讨论中经常是中国希望在宏观调控方面吸取美国经验。”

  两国能源环境合作,是此次对话的重头戏。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对开展能源环境的十年合作达成共识。在此共识基础上,双方正在推进制订五个行动计划,在18日签署有关协议。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中美两国代表还就当前的国际能源形势,主要是过高的石油价格,以及如何保障能源安全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则透露,中美将互派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人员。中国已批准美国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检验部门在中国开设三个办公室;美国也正在就中国向美国派遣相关工作人员事宜履行相关程序。

  “对话总比对抗好”

  本次对话开幕之际,《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分析称,当全球面对高通胀、高油价和高粮价等问题困扰时,经济崛起的中国如今也敢于当面批评美国经贸、金融政策的缺点,尤其在通胀和汇率问题上不再被动辩解,这显示出大国的自信心态。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6月9日在美国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就曾敦促美国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美元币值,因为美元持续贬值对世界经济和贸易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而美联储不断下调利率,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是美元持续贬值的主要原因,这也加重了世界通胀压力,给发展中国家造成损失。

  而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对话开幕前对美国媒体表示,中国直言批评美国经济政策是一个新的趋势,但他认为美方并不需要为此担忧。

  “任何人都明白,对话总比对抗好。”美国华盛顿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杜鲁门认为,无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花落谁家,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都将继续下去。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约翰·弗里斯比也表示,支持对话机制在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延续。

  “我们应该同中国建立经济互利关系。这也是基于实用的地缘政治的战略考虑。”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莫兰说,“中国发生的一切都令人惊叹不已,使中国经济能够以超过历史上任何国家的速度发展。”

  在抵达安纳波利斯的当晚,酒店服务员告诉我们,在酒店楼上可以望见大海。第二天,我们却发现海不像想像中那么近。当地人说,只要满怀希望,坚持走下去,定能触摸到海。正如中美关系,前景不免有曲折,但双方只要怀抱坚定信念,就能携手共赢。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