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上演军中处女秀 不提“大陆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5:0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6月16日是台湾“陆军军官学校”(前身即成立于1924年的“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因其校址设在广州东南的黄埔岛,史称黄埔军校)建校84周年纪念日。为表达对“国防”教育的重视,上任不满一月的马英九亲赴高雄凤山主持庆祝仪式,以“三军统帅”身份上演了一出“军中处女秀”。

  率众齐唱黄埔校歌

  据台湾《中国时报》等媒体报道,由“最高行政首脑”亲自出席校庆活动,早已是台“陆军官校”的不成文规矩。马英九这回特地赶在头天(6月15日)傍晚就入住营区,成为史上第一位在此过夜的“国家元首”。次日一早,马英九在校内晨泳并参观校史展览后,即准时前往大礼堂主持庆典。包括前“国防部长”郝柏村、前“陆军总司令”黄幸强在内的众多退役将领均应邀出席;一片喜气洋洋中,唯有民进党执政时期提拔的“扁系”人马显得颇为失落。

  马英九在致辞中表示,牺牲、团结与负责是黄埔精神的最重要内涵,现在台军所奉行的三军联合作战,也是发扬这种理念的最好实践,希望官兵务必秉持精益求精的建军态度。仪式结束后,马英九亲自带领现场2300余人高唱黄埔校歌,一时间,只听“怒潮澎湃,党旗飞舞……”的旋律回荡在校园上空。

  民进党当政期间,台湾当局屡次以“党政不分”为借口,阻挠“陆军官校”师生演唱黄埔校歌。以至于每当陈水扁“驾临”,师生只能改唱“陆军军歌”充数。现在国民党终于重掌政权,众人不由得扬眉吐气、心情亢奋,纷纷感叹:“黄埔回来了!”

  不再提“大陆威胁”

  在陈水扁执政时期,军队系统一直是受“台独”思潮侵袭的重灾区,马英九专程造访“陆军官校”,颇有“拨乱反正”的意味。台湾媒体注意到,出于因应两岸形势缓和的考虑,马英九通篇未曾提及陈水扁以往时常挂在嘴边的“大陆威胁”,而是以相对模糊的“外来侵略力量”取而代之。细心的人还发现,悬挂于礼堂当中的“精神标语”上,这回也不见了“为台湾而战”的字样。

  尽管如此,马英九的讲话中仍然有不少关于“台湾主体性”的论述。他强调,“陆军官校”在台湾的时间是在大陆的两倍有余,与会代表大多是仰仗台湾的资源才得以成长,因此对台湾要有“感恩之心”,“只有一方面努力完成任务,一方面保卫‘国家’、爱护人民,才能帮助台湾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在谈及台军的现代化改革时,马英九指出,台湾目前的义务兵役制问题多多,非但无助于维持部队战斗力,也耽误了年轻人的事业发展。所以有必要吸取外国先进经验,在“精实案”的基础上尽快推行募兵制,力争建设一支“小而美、小而强”的自主防卫力量。

  程序不熟尴尬多

  马英九此次军旅之行,的确让他在台军精英面前大出风头。但由于其本人并非行伍出身,和军方一直少有互动,在整个庆典过程中免不了“状况百出”——不仅唱校歌与喊口号均比众人慢了半怕,很多时候甚至连自己该站在什么位置都弄不清楚。

  最尴尬的一幕是,在司仪高喊“礼成”后,马英九本应先向孙中山像鞠躬,待现场指挥官率部回礼后再下台离开。不料部队尚未行礼,就见“马总统”转身欲走,让现场观众看得傻眼。多亏台下有人悄声提醒,马英九才急忙折回,勉强完成了“国军将士”向新任“三军统帅”行礼的步骤。

  另外,在整个仪式结束后,军校全体官兵按惯例应向“行政首长”道别。在陈水扁时代,一些拍马屁的口号很流行。如2006年10月6日上午,陈水扁到台军林口宪兵学校视察,该校的学生整齐划一地对着陈水扁喊“大帅哥”、“你是我的巧克力”,拍合照前还打出拇指朝上的“挺扁”手势,校园内也贴着“有您真好”、“我爱您”等海报。台军方这种刻意取悦陈水扁的安排,被岛内各界称为“拍马屁”。

  为了避免出现陈水扁任内屡见不鲜的拍马屁场面,这回统一规定只喊“谢谢总统”。出于上口的目的,数千学员临时又把口号简化成“谢总统!”未曾想反倒搞得马英九和到场嘉宾一头雾水:“本来该叫‘马总统’,怎会变成‘谢总统’?难道当选的是谢长廷不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