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初步查明天水高考替考案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6月20日电 (记者卫韦华)记者20日从甘肃省高考招生办公室获悉,经有关部门调查审理,确定日前发生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的高考替考案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高考移民和外省籍考生替考相互交织的严重高考作弊案件。目前,两名涉案嫌疑人已被依法拘留审查。

  2008年全国普通高考第一场考试前,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监考人员发现一名考生“冒名替考”,此事引起天水市招生委员会的高度警觉,迅速加大核查力度,陆续又查出15名冒名替考者以及一名外省籍考生。

  现经初步查明,16名替考考生均为山东阳谷一中高二学生,外省籍考生确切身份有待进一步查证。其中麦积区13名被替考者是由山东阳谷一中教师魏成甲和下岗职工张玉茹,受山东阳谷县一名副局长委托,通过天水市麦积区第三职业中学和秦州区六中等学校有关人员办理了报名手续。

  据介绍,6月7日上午,天水市第九中学考点监考人员在开考前10分钟核对“三证”(身份证、准考证、考生签名表)时,发现1名考生与所持准考证、身份证上的照片不符,经考点主任、考务主任等相关负责人及时核查,确认这名考生属冒名顶替作弊行为,立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规定,认定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天水市招生办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各考点下发了切实加强对考生身份证、准考证严格审查的紧急通知,严肃查处“请人代考、冒名替考”的严重作弊行为。

  6月7日下午数学科目考试时,麦积区、秦州区又查出11名替考考生。根据作弊考生的供述,麦积区公安局于当日依法拘留审查2名涉案嫌疑人,次日又认定了1名冒名替考考生,以及一名外省籍考生。经公安部门对涉案人进行审查,3名慑于考点严格审查而自动放弃替考的考生也浮出水面。由于户籍、学籍问题牵扯面大,情节复杂,增大了调查取证的难度。目前,这起由监考人员发现的替考作弊案正在调查审理阶段。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表示,由甘肃省教育厅、公安厅、监察厅等省招生委员会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赴天水开展调查,调查结果将在几天内公布,凡涉及到这起高考舞弊案件的当事人,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触犯法律的,由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