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将减6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03:06 新京报

  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将减63%

  此次交通保障将对奥运空气质量产生多大的影响?记者昨天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

  新京报:两个多月交通保障措施对改善空气质量是否有效?

  杜少中(以下简称“杜”):改善空气质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年年初开始,北京就实施了一系列的环保措施,比如机动车实行国Ⅳ标准。而在奥运期间,除了控制机动车污染之外,北京还对施工工地、燃煤锅炉、工业企业污染采取控制措施,这都对保障奥运空气质量有重要作用。

  新京报:那么空气质量预期的目标是什么?北京的空气质量会满足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吗?

  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最近,北京专门聘请了国内外环境相关领域的12名知名专家,成立了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监测、预测和评估专家顾问组。专家们认为,在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上,加之即将实施的保障措施,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非常有信心。

  新京报:此次采取的交通保障措施,可以减少多少污染物的排放?

  杜:这一措施的实施将使这一期间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63%、约11.8万吨。其中,7月1日至19日的第一阶段,可削减2.3万吨;第二阶段的7月20至9月20日,可削减9.5万吨。

  目前北京总的污染排放量中,来自机动车排放的要占到三分之一,这其中又有一半来自30万辆黄标车。这也是此次黄标车从7月1日起全面停驶的原因。

  本报记者 马力

  汽车将限行 市民寻“拼车”

  交管部门工作人员称邻居熟人“合乘”属合法行为

  本报讯 (记者 李毅哲)“机动车7月20日起单双号限行,有车的同志请站出来……”

  昨日,记者发现北京社区网的“拼车帖”数猛增,不少小区业主为纷纷在各大社区网上发帖征车同行,为即将到来的限行提前准备。

  业主“一叶扁舟”昨日在望京社区网发出“奥运期间搭车问题”的帖子,号召望京有车一族能提供信息,自愿出来做搭车司机。帖子刚发出,便吸引了27名业主跟帖。而在北苑网上,不少“拼车帖”挂在了论坛醒目位置,大多是有车族邀请单双号不一样的车主,在奥运期间轮流驾驶的帖子。

  据望京网站长holden统计,原本好几天才有一两个拼车信息,现在一天就十几条,可能过几天会更多,“业主已经提前为限行打算了”。

  昨日下午,北京交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限行时间的拼车行为暂时无法界定其合法性,但如果仅是小区邻居,单位同事等熟人之间出于“节省”而拼车,应称为“合乘”,属于合法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