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震区缺乏平整土地 重灾村难以原址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04:45 南方都市报
甘南震区缺乏平整土地重灾村难以原址重建
  甘肃陇南,一位老人正在打石头建新房。他家的房子由于受损严重,只能推倒重建。本报记者 高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涛)昨日,深圳援建考察组进入甘肃已是第三天。由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锋带领的分组对新增的对口支援县舟曲县多个受灾点以及灾后重建点进行了实地考察。今日考察组各分小组将在文县汇合商讨并确定部分重建方案。

  选农田重建是无奈之举

  舟曲县选为重建点的城关镇锁儿头村,是最大的异地搬迁村,包含村民258户,1117人。在当地看来,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因为在一个集中点安置这么多人,几乎不可想象。

  最终该县确定把村民们的一处农田作为重建点。对当地人均耕地只有0.67亩的现状来说,这是无奈之举,因为平整土地严重匮乏,但又要顾及灾区群众安全过冬的需要以及之后的长久安全,目前只能适度占用农田。

  “占用农田,村民们会不会有意见?”在现场,李锋直问“敏感问题”,锁儿头村村长表示,选用这块土地,也是考虑到这是这里唯一一块相对平整的土地,他们在之前把大量精力用在向受灾群众做解释和说服工作上,“现在要村民都签字同意我们才能做出重建决定。”村长说,目前有3户不同意,他们在尽力做说服工作。

  “这个地方的山体不会滑坡么?”李锋指着旁边的山问。

  “这里不会,北京的专家来考察鉴定过,这里山体比较稳定。”当地干部拿出经专家论证过的资料。

   土地问题事关重建全局

  下午,考察组一行又前往山区中的重灾村考察,在大多数地点,都不具备原址重建的可行性。原因只有一个:缺乏平整土地。

  在此次考察甘肃灾区的全程,深圳考察组注重并力图达到的是:好事一定要办好,预防在先,避免后患。在农田实地,专家组成员都对地质特征、安全性、重建可行性以及重建之后是否存在隐患进行论证并一一记录在案。

  据悉,今日考察组将在文县会合,商讨先期定点重建的方案。目前诸多选址地点和具体援建方案都将进一步确定。

  但就甘肃南部灾区的复杂地质和土地严重匮乏的现状看,重建之路在短期和长期都将十分艰巨,不容小觑。科学论证,与快速重建,如何完美地结合起来,不光对灾区,也是对作为援建者的深圳市政府和人民的考验。

  土地困局如何破解,是重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