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方点名两油企参与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05:46 东方早报
日本官方点名两油企参与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
  6月20日,“日本交流协会”副代表舟町仁志(右)与台湾“联合号”船长何鸿义(左二)握手。 新华/路透

  王国培

  中日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后,日本不少石油企业跃跃欲试,欲参与共同开发。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昨天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参与东海油气田日中共同开发的日本企业应是“有意愿且在技术上也值得信赖的企业”,他看好已提出在对象海域试开采的帝国石油公司和新日本石油开发公司。同时,中国政府昨天宣布向日本地震灾区捐10万美元。

  此外,日本交流协会副代表舟町仁志昨天也亲自到台湾“联合号”船长何鸿义家,就“联合号”遭撞沉事件鞠躬道歉并承诺赔偿。

  日本将制定特别法

  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在20年前就已经在福岛县海域水深154米处开发过海底油田,因此对于东海,该公司表示:“岩质无特殊之处,开发完全没有技术问题。”

  新日本石油与中国之前也有密切合作。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5月访日时,新日本石油与中石油签署协议,双方将合资组建一家专门从事石油精炼业务的公司。这是中日石油公司之间首次在石油精炼领域联手组建合资公司。

  甘利明表示,今后的工作是“制定条约,在此基础上通过特别法加以应对”,日本将着手制定规则,对开发的制度、手续方面的问题做出规定。他还说:“两国还将进行详细勘探,制定企业参与计划。”

  日本资源能源厅一名高官表示,“虽然从成本来讲,从中东进口石油更划算,但现在担心中东可能因为资源民族主义停止供应,因此,在近处有个可以开发的油田比较能让人安心。”

  体现中日战略互惠

  昨天下午,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向日本红十字会会长近卫忠辉转交了中国政府向日本岩手宫城地震灾区提供的10万美元救灾捐款,并再次对地震灾区人民表示慰问。

  崔天凯说,两国人民在重大灾害面前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也生动体现了胡锦涛主席成功访日产生的积极影响。

  近卫会长对中国政府的救灾捐款和慰问表示感谢。他说,中国自身也遭受地震灾害,灾区重建的任务很艰巨。在此情况下,中方向日方提供资金援助尤为令人感动。

  日本政府也在昨天宣布,为援助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将于21日晚由民航包机向成都空运约540顶帐篷和102200瓶饮用水。

  日本向台船长鞠躬道歉

  昨天下午4点,“日本交流协会”副代表舟町仁志将日本第十一管区海上保安本部长那须秀雄写的道歉信亲手交给“联合号”船长何鸿义。

  道歉信中提到:“6月10日事件中,本人(那须秀雄)指挥的巡逻船,虽然是执行任务所需行动,但由结果来看,使您的船沉没,并让您受伤,对此,今天我要向您表达我的心意,在此重新向您表达衷心的歉意;另外,我要再次表示,就赔偿问题,尽快开始协商,根据相关法令,以诚相待,期盼您能够感受到我在此信中最大之诚意。”舟町仁志表示,日本一定会赔偿何鸿义的一切损失。

  而何鸿义在台北地方官员的陪同下,接下道歉信,并对于日本愿意表示道歉表示肯定,也和舟町仁志握手致意。台湾官方也表示,日本的动作是“一个比较正式的道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