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西北江全线退出警戒水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1日电(记者徐清扬)21日14时,广东的西江和北江全线退出警戒水位,广东省防总于上午8时结束防洪Ⅲ级应急响应。

  5月下旬以来,广东遭遇1951年以来最泛滥的“龙舟水”,强降雨袭击遍及全省范围。5月21日至6月20日,广东全省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四场集中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达612.6毫米,是历史同期的2倍多,创下了广东1951年以来同期降雨量最高纪录。广东的西江、北江分别发生了超20年一遇和10年一遇的洪水,珠江三角洲腹地河网区最高潮水位达10年一遇,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

  据广东防总21日通报,5月25日至6月20日,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99个县(市、区)981个乡镇受灾,倒塌房屋10377间,受灾人口928万,因灾致死33人(其中因地质灾害致死18人、房屋倒塌致死9人、洪水致死6人)。此外,农作物受灾面积409千公顷,成灾面积188千公顷,因灾停产工矿企业6851个,一批公路、输电线路、水库、堤防受损严重,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64.5亿元。

  汛情和险情发生后,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的部署,迅速组织开展防洪救灾行动。广东省防总多次举行会商会,及早部署。气象、水文部门严密监测、科学预报,预报早、预报准,为防汛抗洪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主动权。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涝灾害,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采取果断措施做好危险地区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这期间,广东全省共紧急转移41万人,其中6月6日阳江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1万多人;6月13日,乐昌市区提前转移约10万人;6月13日、14日,深圳市铁岗水库库区出现险情后及时安全转移6万多人,惠州市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7万余人。群众转移工作井然有序,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实现了大灾害少伤亡的防汛效益。

  2008防汛抗洪特别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