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强调干部群众要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3: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张华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20号到21号到陕西、甘肃地震灾区考察,强调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重建家园。

  温家宝一到陕西,就前往略阳市受灾严重的权力村走马湾村民小组。

  在村头的几堆麦草前,乡亲们正在给牲口备草料。他们身后是倒塌的土坯房。整个村的房子都不能住人了。

  温家宝说,国家正在想办法帮大家盖房子,“地震过去一个多月了,我们开始要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我看要做好两件事:第一呢,就是抢一季粮食,另外把牲畜养好。这是一件事情,因为外边再救援,我们不能每天吃方便面啊,要吃粮食、要吃蔬菜,这主要还得靠自己;第二件事就是赶紧盖房子,钱怎么凑呢?就是国家拿一点,地方拿一点,自己再想一点办法。国家拿一点就是每一户国家拿一万块钱,地方拿的和国家一样,再拿一万块钱。这两万块钱怎么分配,由地方来安排。分配一定要合理,要经过群众同意,而且资金下来以后还得张榜公布。”

  温家宝小心地从村子里的危房边穿过,仔细查看受损情况。在村口梨树下再次和老乡一起谋划盖房子。

  这个地方需要异地重建,温家宝又来到正在解放军帮助下建设中的新村。

  温总理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了,给乡亲们建房的规划蓝图都已经设计好了。这次我们建房是本着安全、经济、适用、少占耕地的原则,盖好房子以后一定比大家过去的住房条件要有所改善,特别是在安全方面,要确保群众的安全。乡亲们最近辛苦了,但大家还要努力,靠自己的双手生产自救。永远不要忘记,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够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第二天一早,温家宝从陕西赶往甘肃,在蒙蒙细雨中,温家宝乘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来到海拔1800米左右的陇南市康县贯沟村。这儿正在拆废墟建房,因为山大沟深,5毛钱一块的砖运到这儿都卖到了8毛了。

  温总理说,“我知道你们这个地方生活很困难:山区、贫困地区,又是灾区,都赶到一块儿了。所以我路上跟省委书记讲,我说把这次救灾跟扶贫结合起来,就是不仅救当前的灾害,还得立足长远扶贫,这是第一个结合。第二个结合,就是要把次生灾害的防治工作和建立防灾减灾体系结合起来。因为这个地方就是不受灾的时候,我也知道经常发生泥石流、滑坡。所以这次建房选址要特别注意,回避开那些地方。第三呢,就是要把国家支持同生产自救结合起来,而且要以生产自救为主。国家一定会支持的,我们说要举全国之力支援灾区。我们大家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立足于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灾难总能过去,但是开辟新的生活需要大家的努力,靠自己的双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