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调查:向峨乡抗震救灾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21:08 CCTV新闻调查

  导视:

  刚刚跑到操场中间,房子就垮下来了。我抱出来四个,三个活的,一个死的。刨着每块砖头,呼唤着每一个人的名字。守了三天三夜。先别管我,你们救完学生再来救我。如果哪一边有灾难,也会像这次一样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演播室主持人古兵:

  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地震灾区的人们如今是否已经走出了这场大灾难的阴影,他们又是否有足够的心理力量来重新开始生活呢?这也是人们现在十分关注的事情。向峨乡是四川省都江堰市受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一个乡镇,这个乡95%的房屋都发生了垮塌,从地震发生到现在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新闻调查的记者曾经多次来到向峨乡,记录了这里的人们如何面对灾难,又如何以一种坚强的力量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解说:

  向峨乡距离都江堰15公里,地处龙门山脉,绿色植被覆盖率达到了70%,由于这里有山有水,地震前,向峨乡政府就已经制定了发展旅游和生态农业的规划,从这里翻过一座山就是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地带映秀镇,其直线距离距此也只有10几公里。5月12日的大地震,都江堰的向峨乡损失惨重。

  这是发生大地震时,都江堰人民医院正在召开“5·12”护士节会议时恰好拍到的录像镜头,当时向峨乡卫生院的院长杨吉太正在都江堰人民医院参加这个会议。地震发生后,杨吉太马上就赶往向峨乡。

  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卫生院院长杨吉太:

  我第一感觉就是,我们的人是怎么样的,病人是怎么样的,都是人的问题,其他事情我根本都没过问过。

  解说:

  地震摧垮了向峨乡卫生院4000多平方米的门诊楼,5名医护人员被埋进了废墟,当杨吉太赶到的时候,已经有一个人被救了出来。卫生院另一栋去年新盖的住院楼只受到较小的破坏,十几名病人和医护人员都安全地撤了出来。护士冯艳梅当时就在住院楼里上班。

  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卫生院护士冯艳梅:

  学校就在我们隔壁,因为他们在上课,当时还听到书声朗朗的,然后听到一声尖叫,然后就没有声音了,就听到砰一声没声音了,难以想象,我都说不出来这种感受。

  解说:

  向峨乡卫生院的隔壁是向峨乡中学,地震发生时,向峨乡东林村村民唐凤正在距离向峨乡中学几百米远的地方插秧,她目睹了向峨乡中学和周围楼房倒塌的全部过程。

  记者:

  你看到学校垮了吗?

  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东林村唐凤:

  看到了。当时地有点摇晃,然后就咚咚咚,很响那种声音,我就看到房子就(塌了),这儿啪,那儿啪,砰砰砰,那种爆炸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