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后大熊猫闹粮荒 专家建议开辟新竹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0: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欣华)汶川大地震后,成都大熊猫食用竹受到很大影响。日前,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了解到,在绵阳等地的竹源地遭到严重破坏后,成都熊猫基地的大熊猫主要食物是来自雅安的苦竹和白夹竹,因苦竹不是这一季节的食用竹,大熊猫不喜欢吃,已经影响到了配种雌性大熊猫和幼年大熊猫的正常生活。

  闹竹荒

  成都大熊猫节约用粮

  刚下过雨,成都熊猫基地比平日更加清静。“不仅游人减少了,大熊猫的口粮也因地震非常紧缺!”熊猫基地主任助理王成东忧虑地说,地震造成道路损毁和山体滑坡,基地在绵阳、江油、平武等地开发的竹源地遭到严重破坏,基地不得不节约“用粮”。

  目前,正是大熊猫的待产季节,对食物的需求量也很大。但遗憾的是,现在这个季节大熊猫最喜欢的木竹和白夹竹无法保证供应,影响了配种雌性大熊猫和亚成体、幼体熊猫的正常生长发育。“竹子不够,但也要力保大熊猫每天的食物搭配不变”,王成东说,现在每天除了一定量的竹子以外,还要给大熊猫喂食精粮和水果。

  应急地

  不到万不得已不能用

  “只要看大熊猫每天排的粪便,就知道它们的食量有多大!”王成东说,正常情况下,一只大熊猫每天要排粪便四五十公斤,而现在,一只大熊猫每天排出的粪便也就两三公斤。如此悬殊,说明目前大熊猫吃得确实不够。在熊猫基地的斧头山上,种有一片竹林,面积约有10亩。王成东说,这片备用竹林是应急地,若非万不得已不能采用。“如果用备用地的竹子,只需五六天就一扫而光!”王成东表示,他们正在为大熊猫寻找合适的食物来源,力争让大熊猫的生活早日安定下来。

  王成东说,此次大熊猫闹粮荒,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下一步将考虑开辟更多的竹源地,同时也要多预留竹源地,通过天然和人工种植相结合,最终给大熊猫提供更丰富的食物。对于因缺少食物有没有给大熊猫身体带来影响,基地专家称目前还没有发现异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