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求职调查显示越热门专业就业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5:40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李春莲

  “我都快愁死了,分数一下来就要报志愿了。到底该学什么专业呢?”山东省青州市第二中学的杨彩凤这几天非常焦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根本不懂志愿填报的事情,班主任老师倒是提了一些建议,但是也不是明确的意见。

  随着高考发布分数日期的临近,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热门专业年年都吸引大批考生填报,但是热门专业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吗?什么样的专业才不会“毕业即失业”?

  在麦可思公司(MyCOS)新近完成的“2007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中,结果显示,我国最热门的几个本科专业都是供大于求,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英语3个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失业人数都在万人以上,在10个失业人数最多的本科专业中,热门专业占了9个。

  这项研究共调查了20万毕业半年后的学生,结果发现,在635个本科专业中,最热门的10个专业半年后的失业人数达到6.67万人,占本科毕业生总失业人数的32.9%。在573个高职/专科专业中,十个热门专业半年后的总失业人数高达11.6万,占了高职/专科半年后失业人群的28.6%。失业人数最多10个高职/专科专业中,就有8个是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的失业率如此之高,与高考志愿填报有分不开的关系。“班里很多同学要么报经济,要么报法律。”河南省信阳市关庙高中的黄开祥说,大家觉得热门专业应该好找工作,就一窝蜂地报了。

  麦可思的调查显示,应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失业人数最多的10个本科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

  调查还表明,毕业半年后,本科专业的平均就业率是91.2%,但是很多热门专业的就业率并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其中法学专业就业率只有86%,存在严重过热迹象。

  麦可思的王伯庆博士认为,考生扎堆学热门专业,造成今天有生源,明天无就业的状况。另外,“高校有些新设的专业和招生数量都带有一定的盲目性,没有根据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王伯庆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才需求的情况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再好的专业也有可能出现人才饱和的现象。大学要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专业结构,控制招生量。

  天津市大港油田实验中学的段静估完分,就一直在搜寻与填志愿有关的信息。“先是仔细看学校发的《普通高校在津招生录取统计资料》,又上了好多网站查资料,看每个专业到底学什么课,就业率怎样”。

  但是做完这些工作之后,对于报什么专业她心里还是“没谱”。然后跑去咨询老师,又查看各个专业的全国排名,还看了几个不同版本的大学排行榜。但是大学排行榜令她很失望,“大学排行榜太多了,比较杂,看来看去就不知道该参考哪一个了”。

  很多家长和考生填志愿时,手里都有学校发的《报考指南》,但是这一本书的信息量明显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要求。近几年,潜能测试开始介入高考志愿填报。

  “潜能测试能帮助考生科学地进行自我认知和定位,找到适合自身潜能特征的专业和职业方向。”北京金帽子潜能测评中心咨询师李顺赋介绍说,潜能测试依据的是职业兴趣理论和个性理论。金帽子的完整测试有五套测试题,包括正反向的个性测试、职业兴趣测试、日常活动能力测试和潜能测试,最后为每个考生生成一份测评报告。在报告里,列出了110个大学专业与这个考生的匹配程度,匹配分数越高说明这个专业越适合这个考生。这会形成两个必然结果,一个是进入大学后,学生的专业学习会相对更有兴趣,取得学术成就的概率越高;第二个是未来就业时更容易找到感兴趣的对口职业。

  但是,有调查发现,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潜能测试的使用率极低,仅有7.4%。大多数学生(56.7%)选择和父母一起商量做出决定。与老师商量做出决定的占20%,另外15.9%的人自己决定。李顺赋介绍,学生、家长不认可潜能测试,可能与前两年潜能测试的泛滥有关系。潜能测试要求极高的专业性,滥用测评工具必然降低大家的信任度。在美国和日本,学生在进大学之前通常都会接受类似的潜能测试,帮助选择大学专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