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洲体育馆灾民预计7月1日前全部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6: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九洲体育馆灾民预计7月1日前全部撤离
别了,九洲体育馆,地震后的家

四川九洲体育馆灾民预计7月1日前全部撤离
别了,九洲体育馆,地震后的家

四川九洲体育馆灾民预计7月1日前全部撤离
别了,九洲体育馆,地震后的家

四川九洲体育馆灾民预计7月1日前全部撤离
别了,九洲体育馆,地震后的家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近4万人的受灾群众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度过了他们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光。截至目前,许多群众陆续返乡自建或投亲靠友或住进活动板房。至昨日,剩下的3000多受灾群众也开始大规模的作最后撤离的准备。据悉,临时安置在九洲体育馆的所有受灾群众预计7月1日前全部撤离。

  “主任”提醒

  群众作好返乡准备

  “这两天大家准备收拾好东西,一接到上级通知就马上撤出九洲体育馆。”昨日下午3时许,九洲体育馆C区,负责管辖回龙社区1000多名受灾群众的“临时主任”李桂花脚步匆匆地穿梭在帐篷营里,挨个提醒各家各户做好撤离准备。地震后已连续辛苦工作了1个多月,52岁的李桂花眼睛熬得通红、嗓音嘶哑。

  李桂花家住北川曲山镇文武街22号,本是曲山镇农贸市场的管理员。地震当天李桂花失去了自己的外孙女和大女儿。记者采访李桂花时,不时有群众找上门来,办低保证明、领救济、打听撤离情况等。在李桂花随身携带的一个黑色挎包里,装满了回龙社区受灾群众的各种返乡证明资料及领救济手续,“我现在忙着统计社区群众返乡自建或申请活动板房的情况,过两天群众将全部撤离九洲体育馆,要早做准备。”

  告别“家园”

  难舍之情溢于言表

  “我准备从九洲体育馆撤出后到绵阳魏城区去投靠我的妹妹,临时借住一段时间。”过几天就要走了,曲山镇受灾群众罗运芬有些舍不得:“地震后我们一家就住在这里,虽然简陋了一点,但住惯了还是有感情的。”罗运芬说,自己没事爱在九洲体育馆内逛逛,散散心,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房一舍都熟悉得很了,“我以后还会回来看看的,毕竟这里曾是地震后的‘家’呀。”

  李桂花也在等待上级的通知,具体的返乡安置方案这两天就要下发了,“我回去后申请活动板房的临时安置,毕竟78岁的母亲年纪大了,再睡帐篷或自建房屋有些困难。”

  曲山镇王家巷的李带勇告诉记者,他是5月20日从绵阳南河体育中心转到九洲体育馆安置的。地震把他家一栋两楼一底的房子震裂了,但没有倒塌,“我前天回家取了一些尚完好的家具、电视等,暂时放在擂鼓镇一朋友的帐篷内,我这次准备到擂鼓镇去临时安置,看能否申请到一套活动板房,供一家5口人居住。”

  记者了解到,目前九洲体育馆剩余的3000多群众90%都是北川曲山镇及周边的社区居民,老县城已成废墟无法返回,因此大多数受灾群众从九洲体育馆撤离后的去向都是到擂鼓镇及任家坪一线。北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文刚称,北川县对受灾群众重建家园遵循就地安置和分散安置的原则,一般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受灾群众返乡后不申请活动板房的,保证每户一顶帐篷或足够长度的彩条布,并发给户均2000元的补偿金;二是鼓励居民互助或乡邻组合,遵照国家制订的灾后重建政策,在指定的安全地域范围内自建房屋;三是申请活动板房临时居住。

  帐篷学校

  今天上“最后一课”

  昨日下午3时许,在帐篷学校内任教的禹里乡小学教语文的李老师也在收拾东西准备撤出体育场。“我们已接到通知,帐篷学校里剩余的学生将转到绵阳市两所学校就读,而我们这些任课老师也将投亲靠友或租房,等候学校安排。”像李老师一样准备撤离的禹里乡小学教师还有30多位。

  北川羌族自治县文教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九洲帐篷学校自5月19日开课以来,最多时接收灾区学生2000多人,随着受灾群众陆续返乡,灾区孩子随家长回乡或转学就读,截至6月22日只剩下初中60多人、小学114人,“23日上午,九洲帐篷学校将完成使命,在上完最后一课后,学生们将转到其他学校就读。”“从昨日(22日)开始,九洲体育馆将逐步对剩余安置群众进行撤离,23日北川文教系统及几所乡小的100余师生按有关文件规定全部撤离;北川县城曲山镇社区居民及周边农村群众逐步撤离,预计7月1日前全部清撤离完毕。”昨日,文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洲体育馆在安置群众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最后一批受灾群众的即将撤出,九洲体育馆在震后扮演的重要角色将宣告结束。 特派记者罗暄青兴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