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力保拉萨圣火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3: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李晋

  本报特约记者/严倩

  6月21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的传递活动顺利结束。

  9时12分,著名的藏族登山家、人类登山史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贡布担任当天第一棒火炬手,揭开了奥运圣火在拉萨传递的序幕。整个传递路程全长9.3公里,共有156位火炬手参与了当天的火炬传递。

  熔火仪式成奥运创举

  在拉萨进行的圣火传递在历史上第一次举行了意义特别的“熔火仪式”。在布达拉宫前广场,西藏登山队成员、曾经在5月8日成功完成珠峰圣火传递的尼玛次仁用珠峰火种点燃了祥云火炬,他和最后一棒火炬手才旦卓玛分别将两支熊熊燃烧的火炬交给了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和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最终,来自珠穆朗玛峰的火种和已在境内外进行传递的圣火融为一体,共同点燃了拉萨站火炬传递的圣火盆。

  在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已经完成的使命与荣誉,融入了正在进行着的光荣与梦想。这一刻,将是值得所有中 国人、值得全世界珍藏的瞬间,这一创举注定将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

  大批市民争相目睹

  早在圣火传递开始的前几天,身处美丽的拉萨城已经能够感受到这座古城喜迎奥运圣火的热烈气氛:6月的拉萨绿草如茵,在城市主干道和起跑仪式所在地——罗布林卡公园,各色鲜花和艳丽的灯笼、彩球将这座古老的“日光之城”装点得格外漂亮;布达拉宫广场到处飘扬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会会旗,连布达拉宫的外墙都披上了祥云图案的“外衣”,惹得市民从广场经过的时候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此外,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等处,绢花扎起了“祝福祖国、民族团结、喜迎奥运”、“祖国万岁”、“拉萨欢迎您”、“民族大团结、齐心迎奥运”等文字图案。

  圣火传递当天,大批拉萨市民冒着冷雨和低温涌上街头,争相目睹祥云火炬的风采。这一天,成了古城拉萨真正的节日:“为了迎接火炬,我和爸爸妈妈一周前就把小国旗和奥运五环旗准备好,今天真的感觉就像过节一样!”藏族小姑娘玉珍兴奋地说。

  海外打击“藏独”分子闹事

  在拉萨进行奥运圣火传递前后,身在海外的“藏独”分子也没有闲着。他们再次组织起来,意图影响西藏圣火传递。相关国家积极采取措施,确保“藏独”分子不会影响奥运圣火的安全传递。

  从5月底以来,在印度的“藏独”分子再次蠢蠢欲动。5月27日,在印度的“藏独”组织“藏青会”、“藏妇会”等5个“藏独”组织的头目,前往印度彼托嘎尔县,组织所谓“流亡藏人徒步返藏活动”。他们在去彼托嘎尔县的途中,被印度警方拘捕。

  6月20日,又有3名“藏独”分子装备卫星定位系统和通讯设备,企图徒步进入西藏。在印度喜马偕尔邦境内,印度警方拘捕了其中两个人,并没收了“藏独”分子的装备和物资。

  在尼泊尔,警方于6月19日逮捕了藏独组织在当地的领导人,包括尼泊尔“藏民接待中心”主任、当地的“藏妇会”主席和副主席。他们长期在尼泊尔从事反华活动,组织大量人群攻击中国驻尼使馆。此前,尼警方逮捕了600多名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门前闹事的“藏独”分子。

  其他国家对“藏独”分子企图破坏西藏圣火传递的打击,对奥运圣火在西藏的传递起到了很好的正面作用,成为中外合作的一个很好的范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