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灾区3只大熊猫将赴云南康复疗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6:59 人民网

  人民网6月23日昆明电:近日从云南野生动物园处获悉,3只幼龄大熊猫将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飞往云南,它们将被安置在云南野生动物园康复疗养两年时间。这是我省林业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汶川大救援 云南大行动”工作布置的一项重要行动。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有4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80万亩大熊猫栖息地彻底毁坏,占重灾区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8.3%。位于震中区域的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受灾严重,地震共造成47人死亡,35人重伤,66人下落不明,保护区通讯、交通、电力全部中断。32套大熊猫圈舍中有14套全部损毁,其余的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圈养种群。地震前,这里有圈养大熊猫63只。地震发生后,有6只大熊猫失踪,经工作人员连日冒险寻找,3只找回,1只从废墟中救出,有1只10岁雌性大熊猫死亡,另有1只大熊猫失踪。

  地震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积极开展自救行动,所有幸存的大熊猫被安置在临时的圈舍内,并向北京和雅安分别转移了8只和6只大熊猫。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林业厅和云南野生动物园一直十分关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受灾情况,并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心表示慰问,随时准备为救护大熊猫、重建熊猫乐园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6月14日,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云南提出请求,希望转移三只大熊猫到云南生活。省林业厅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云南野生动物园作为接收单位,并指示,必须全力以赴安置好灾区大熊猫的生活。

  16日,云南野生动物园已经同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签订了《卧龙大熊猫家园重建捐助协议》,并就三只大熊猫的生活场馆、食物来源、疾病防治和饲养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云南野生动物园常务副总经理潘华表示,云南野生动物园建有设施完善的大熊猫馆,并有将近一年的大熊猫饲养管理经验,在技术力量等各方面的条件都具备接收灾区大熊猫的能力。他说,这次受省林业厅指派接收灾区大熊猫,体现了云南人民对灾区和灾区大熊猫的深情厚谊,责任十分重大,野生动物有坚心和信心保证三只大熊猫在云南快乐、健康的生活、成长。

  据介绍,这三只大熊猫均为2006年出生的幼年大熊猫,均为雌性,分别叫“思嘉”(谱系号634)、“美茜”(谱系号631)、“芊芊”(谱系号650),性格温柔,活泼可爱。预计它们将于本月底前到达云南入住新家,届时市民可以前往云南野生动物园一睹它们的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