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突袭房山良乡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1:10 京华时报

  

冰雹突袭房山良乡等地

  苏新社在收拾被冰雹打落在地的桃子。本报记者 夏永 摄

  本报讯 (记者肖岳)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冰雹突袭房山区良乡、长阳等地。持续20多分钟的冰雹,给当地果农带来了毁灭性的重创,仅辛瓜地村一处,就有500多亩的果园受损严重。目前房山区政府正组织人力统计损失,具体的理赔也在进行中。

  鸡蛋大冰雹突袭房山

  马女士家住长阳镇碧波园小区,冰雹袭来时,她正在小区门口。

  她说,当时冰雹突然降下,她赶紧抱着头往小区门亭里跑,之后发现手和头都被砸伤,记者看到,马女士的头顶上被砸出一个大包。

  “最大的雹子有鸡蛋那么大。”她说,小区内的路灯在几分钟内全被砸碎,有些汽车被砸出了坑。有些车主为了保住自己的车,不顾被冰雹砸中的危险,冲到冰雹中将车快速开到门亭里。

  马女士说,她看着表,冰雹一直持续了近半个小时才停,之后又开始下暴雨。

  一村500多亩果园被毁

  碧波园小区南侧400多米处,是房山区拱辰街道办辛瓜地村,这里是一个果农聚集地。

  昨晚6点,果农马振海正在果园中查看损失,果园里满地散落着被砸烂的桃、苹果和樱桃。

  果农苏新社的果园里,6亩葡萄全被砸烂,见到记者她声泪俱下。她说,今年儿子刚死,儿媳妇出走,她和老伴带着1岁多的孙子靠30多亩果园维持生活,这场冰雹毁了她家的经济收入。

  拱辰街道办一名曹姓负责人称,此次雹灾让辛瓜地村20多户果农共500多亩果园受损,果农们种植的水果、蔬菜等全被砸坏,他们将尽快将损失上报到房山区政府。

  房山协调保险公司理赔

  房山区政府一负责人称,房山区相关部门正组织各乡镇对灾情进行调查,并组织承担房山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政府政策支持,农民自愿参保,使农民在灾后获得再生产资金支持的一种保险形式)的3家保险公司做好理赔准备,待具体受灾情况调查清楚后马上进行理赔。对于未投保的受灾户,房山区政府将另行开会研究补偿方案。

  ■特写

  果农扔刀想吓走冰雹

  马振海说,他承包了60多亩的果园,主要种了桃、苹果和樱桃。冰雹来时,他和工人正在给苹果套袋,之后他赶紧招呼工人躲到门亭里。

  看着满树的桃和苹果被砸落,他捶掌震地,冲着天空大喊,“求你别下了,再下就完了!”之后他想起村中的一个风俗:遇到下冰雹,就向外扔刀,这样会吓走冰雹。他赶紧让工人将家中的刀都拿来,扔到外面,但冰雹仍在持续,20多分钟后,未等冰雹完全停下,马振海便冲进果园里,工人找到他时,他抱着几个烂苹果在低泣。马振海说,眼看就要收获了,这一下让他至少损失10多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