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1982:聘用制首次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7:32  三秦都市报

  年度回眸 1982年聘用制首次出现

  现在工厂和员工之间解除劳动关系是很平常普通的一件事,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却是惊人之举。

  1982年,深圳首先开始向香港和澳门商人发放多次出入境的证件,免除了进出关的麻烦。同时作出决定,允许外资工厂拥有聘用和解雇工人的权力。这一举动引起世界的关注,美国《商业周刊》这样评论:“自1949年以来,外国人第一次被允许在中国长期租用土地、自定工资和解雇工人。”这年10月,蛇口开发区作了一块叫响全国的标语板竖在工业区管委会的门口,上面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很快它成为中国改革的一个经典。

  这一年,中国的改革依然是主流的力量。当年1月,国务院宣布精简机构,这是建国之后实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缩减,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好评。“官越大减的越多”,其中,副总理减少了八成,部长级减少了七成,司局级减少了五成,其余减少了1/3,部委从52个减少到41个。在陕西,启动了第一次机构改革,这次省级机构改革主要是精简机构和人员,省委工作部门由原来的11个精简为9个,实有人数减少25%;省政府工作部门由60个减为40个,实有人数减少33%。

  从这一年起,人们也越来越重视科学技术,这与当时倡导的风气有着直接关系。1982年6月16日,我国举行博士论文答辩会,马中骐、谢惠民、李尚志、赵林诚、白志东和冯玉琳等6人获得博士学位,这是我国自1981年1月1日正式实行学位制度以来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博士。1982年4月23日,陕西省召开第一次科学技术协作会议,这次会议共提供可转让的科研成果452项,技术项目894项,生产技术难题招标项目180项。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与工厂企业生产单位就科研成果有偿转让、技术服务和技术难题投标项目达成协议和签订合同60多项。到1982年底,全省共有科研机构352个,拥有各类专业的自然科学技术人员24.9万多人。这为改革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技术支撑。

  这一年,人们会发现城市商场里出现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但还是供不应求。三年前才开始在中国制造的洗衣机到年底已经达到了200万台的产量,电视机总量达到1000万台,电冰箱的需求量也呈井喷式的成长。几年前,新婚家庭的三大件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已变成了新三大件“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对家电的直接需求引爆随后长达十几年的中国家电热。

  陕西发展改革的步伐也紧随着全国一道向前迈进着。1982年12月3日,陕西彩色显像管厂正式投产。该厂从日本成套引进具有80年代初世界先进水平技术项目,按照设计年生产“彩虹牌”14英寸和22英寸彩色显像管96万只,从此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彩色显像管的历史。

  首席记者 文锦

  中国脚步

  1月14日,胡耀邦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就对外经济关系问题发表意见: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利用两种资源——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要打开两个市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要学会两套本领——组织国内建设的本领和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本领。

  8月17日,中美两国政府就分步骤直到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

  9月1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致开幕词,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命题。

  9月12——1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 紫阳、李先念、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9月24日,邓小平在会见来访的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时,阐述了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

  10月5日,中国第一次在国内进行的卫星通信和电视传播试验取得成功,为以后建立卫星通信网奠定了技术物质基础。

  10月7日——16日,中国向预定海域用潜艇在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获得成功,达到预期目的。这一成就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又有了新的发展。

  陕西大事记

  1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西安日益成为具有历史特色的世界游览胜地。1981年1月至11月前来游览、参观的外国游客、华侨、港、澳、台同胞达5.77万人,接待国内参观人数达1000万人次。旅游外汇总收入2290万元。

  4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张爱萍接见 “运七”型飞机设计、制造、试飞有功人员。“运七”型飞机是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多用途中短程运输机。

  7月11日,第四军医大学空军医学系三年级学员张华为抢救掏粪落池老农光荣献身,年仅24岁。张华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10月4日,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第一次城乡集体所有制工业会议。会议提出,应以发展城乡所有制工业为全省实现翻两番目标的一个突破口,切实抓好。

  11月19日,中共陕西省委召开省级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动员大会。马文瑞在动员报告中指出,省委机关由现在的14个单位减为10个,工作人员精减20%;省政府拟将现在的62个单位合并、裁减为39个,增设审计局。

  12月24日,西北黄土高原上第一座现代化的农业测试中心——陕西省农林科学院黄土高原测试中心在杨凌省农科院举行落成仪式。

  本报记者 赵静特别鸣谢陕西省档案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