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银行在美“遇阻”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9:5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两大银行在美“遇阻”背后
  中美金融业开放,双方互有筹码。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在中国设立合资证券企业的申请还未被批准。路透社

  对中资银行而言,赴美营业不是必要选择,确有需求则可尝试设立分行以外的其他方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晓洁发自北京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英国《金融时报》一则报道引起中国媒体强烈反响:美国已暂缓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美经营的执照,原因是担忧中国主权基金作为这两家银行最大股东的角色。中央汇金公司是两家银行的最大股东,而在去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成立后,汇金公司成为中投全资子公司,中投公司也就成了者两大银行的最大股东。

  国内主流媒体直指美国金融保护主义,新浪网甚至为此做了调查,5000余名网民中,认为此事涉嫌“金融保护”的占88.1%。而金融界人士称,工行和建行分别于去年4月与今年2月向美联储递交了在美设立分行的申请,而西方媒体恰恰选在今年6月第四次经济对话之际报道“旧闻”。

  博弈筹码现身前台

  外资银行在纽约申请设立分行,首先要获得纽约联储和纽约银行厅的批准,然后再由美联储最终批准。据悉,现在纽约方面已经同意了工行、建行在美设分行的申请,但到美联储那里却卡了壳。

  “也许有部分外国金融利益集团希望,工行、建行开设分行的申请能成为美国向中国施压的谈判筹码。”中国咨询公司安邦集团经济分析师张巍柏告诉《国际先驱导报》。6月15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了瑞士信贷在中国境内建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而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与花旗银行的相关申请至今仍未获批。

  工行、建行在美设分行是去第三次经济对话的谈判内容,第四次对话后,中美双方发布的声明中也提到,美国承诺及时接受中国的银行在美设分支机构的申请。

  但“暂缓”不等于拒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8日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否认了美联储拒绝批准工行、建行在美开设分行申请的说法。另据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美联储可能已同意工行、建行在美设分行,相关消息不久后将正式公布。

  需提防被“转移视线”

  针对《金融时报》的报道,中国媒体认为主权基金是美国拒绝中国银行业的新借口,而此前“风险管理薄弱”和“洗钱”的忧虑一直是美方主要理由。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却认为,即便排除美国对中国的提防态度,对发展历史尚短的中国银行业来说,赴美经营的门槛也很高。

  美国自1991年实施《加强对外资银行监管法》后,加强了对银行业的保护意识。起草这部法律的起因是一家巴基斯坦银行被发现在美国洗钱。中国银行和中国交通银行在美国设有分行,都幸运地赶在1991年之前。此后,被公认为治理结构较为完善的招商银行也是等待了10个月才于去年11月得到在美国开设分行的批准,这也是1991年以来唯一进入美国的中国金融企业。

  “中国的银行应该先把国内的事打理好,不要急于‘走出去’,也别单纯指责对方金融不开放,或者双方金融开放不对等。中美两国综合国力和金融实力都相差悬殊,真正的对等不存在。”张巍柏认为,如果中国媒体对类似事件渲染过多,就会被外媒“转移视线”——不仅未给美国施加实际压力,反而凸显中国对美国开放金融市场的渴求,对双方谈判产生困扰,且无益于中国银行业的自我反省。

  银行业开始迂回入美

  中国银行业在美扩张业务,是被越来越多有意赴美的客户带动起来的。但谭雅玲认为,中国的银行在美国营业,“短期内不一定能赚到钱,这更像长期的战略投资,并不是必要的选择。”

  张巍柏则建议,如果中国的银行真想到美国拓展业务,不如摸索其他方法:“在美国开分行无法获得独立法人地位,通过收购曲折入美的方式更值得尝试。美国有数千家小银行,中国的银行完全可以花费一些时间,挑选一家比较好的小银行,收购其部分股权;也可在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收购一家在美有业务的小银行,实现进入美国的目的。”

  民生银行为此提供了经验。去年10月,其与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联合控股)宣布结成战略合作联盟。根据合作协议,民生银行将在其后半年内以25亿元人民币收购联合控股9.9%的股份,并有权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增持股份至20%。如果顺利,民生银行将成为联合控股第一大股东,成为首个收购美国银行股权的中国银行。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