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遭特大暴雨袭击7人死亡 直接损失约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遭特大暴雨袭击7人死亡直接损失约5亿元
深圳全市100多条路段积水严重

  文/记者 李天君 高靖 王志钰 金璐 程伟 余胜容

  图/记者 王磊 王志钰 通讯员 米庆龙

  6月13日,深圳遭遇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暴雨共致七人死亡、三人失踪,500余处不同程度的内涝或水浸、近100处边坡出现滑坡险情、70多间房屋倒塌、受影响人数近百万,直接损失约5亿元。

  尽管是天灾,但其中有多少险情可以人为规避?能否做好未雨绸缪预防?下次面临同样危害时,能否不再发生惨剧?

  内涝区,何时远离“泽国”?

  此次暴雨肆虐时,深圳全市100多条路段积水严重,50多个街道和社区出现不同程度内涝。在非降雨中心区的南山一甲村、大新村水浸也达1米多。三防办将内涝的原因总结为:超强暴雨远远超过了许多区域的防洪排涝标准,受强暴雨袭击的地区易发生水浸或水淹;加上有些地区地势低洼,而周边地区开发较快,成为“锅底”地形;再有市政工程、人为堵塞等因素破坏了河沟、排洪渠等排水管道。

  而记者了解到,2007年6月10日一场大暴雨,蛇口海上世界下沉式广场变成一片泽国,广场商铺损失惨重。今年,海上世界不仅成功度过了今年“4·19”大暴雨、6月6日、7日大暴雨,还在“6·13”暴雨中成功“脱险”。南山区三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那次严重内涝发生之后,多个部门针对海上世界的排洪设施展开了加设排洪渠排水井口、撤掉排洪沟上顶盖等一系列整改,使得海上世界终获安全。海上世界给了我们一个提醒:内涝不是不可以控制的。

  危老房,何以仍然存在?

  据深圳市三防办的报告,此次暴雨期间全市倒塌的70多间房屋几乎全是危房和老屋。深圳部分地区违章建筑较多,其中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危房不在少数。而相对集中在地势低洼地带的老屋,则是因为年代久远,排水系统原本就存在问题,在强降雨和内涝的双重作用下容易倒塌。

  众河道,如何抵挡洪水?

  深圳市三防部门的汛情综述中对深圳河道情况如此描述:“河流短小,最长的河长不超过40千米,河床纵比降大,洪水暴涨暴落,从起涨到最大流量只需十多小时。中下游河堤低矮,无法容纳迅猛传来的巨大洪量,致使洪水向两岸泛滥,造成严重洪灾。因洪灾来得急,往往准备不足,抗洪抢险工作难度大。”

  深圳市水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深圳共有中小河流310条,除少部分河道防洪标准达到了20年-100年一遇,其余大部分河段由于河道被挤占、河堤低矮及水土流失淤积河床,防洪标准不足5年-10年一遇。

  救灾后,还能做些什么?

  这场暴雨给深圳带来的灾难是巨大的,有人已经开始反思:除了在灾难中紧急抢救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本月20日上午,宝安区召开了“净源疏道治坡保民安”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对全区所有的危险边坡、河道、排(泄)洪道、危房、建筑工地、挡土墙、乱搭建等的彻底清理整治进行全面部署。宝安区区长李文龙在大会上,总结反思了宝安区在本次特大暴雨中受灾的薄弱环节,他说,宝安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区,缺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城市发展长远规划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另据了解,目前,龙岗区正着手组织召开污水处理及截污干管建设会议,解决暴雨内涝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