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邀请日企参与春晓油田开发无特殊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5:18 中国新闻网
杨洁篪:邀请日企参与春晓油田开发无特殊含义
中日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新华社发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6月24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就东海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中方就东海问题同日方达成协议出于什么考虑,从中得到了什么利益?

  答:外交部已就东海问题多次阐明中方立场。我想再次强调,中日两国此次通过协商,就东海问题达成谅解,是双方为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而采取的重要步骤,是互利双赢的结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有日本政府高官日前表示,日方并未承认春晓油气田主权权利属于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想讲两点:第一,春晓油气田的主权权利属于中国,这是勿庸置疑的。第二,中日双方一致确认,日方企业将依照中国关于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的法律参加春晓油气田有关合作,接受中国法律的管辖。这本身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春晓油气田的主权权利。

  三、中方为何同意日本企业参加春晓油气田开发?

  答:吸收外资参加近海油气资源对外合作开发是符合中国法律和国际惯例的通常做法。中国有关企业此前曾在春晓油气田与尤尼科、壳牌等外国石油公司进行过合作。

  此次中国企业同意日本企业依照中国相关法律,参加中国春晓油气田的对外合作,性质与尤尼科、壳牌公司参加春晓油气田合作开发完全一样,并无任何特殊含义。

  我想强调,正因为如此,这一合作开发受中国法律的管辖,由中国企业主导。

  四、有日本官员称,春晓油气田开发是不是共同开发取决于共同开发的定义,叫不叫共同开发并不重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共同开发与合作开发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共同开发是一种过渡性安排,它不适用任何一方当事国的法律。中日两国企业在春晓油气田将要进行的是合作开发,它所依据的是中国法律。

  五、日本国内有人称,中日在东海北部海域搞共同开发是以“中间线”为基础,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中方过去从来没有承认过日方所谓“中间线”的主张,今后也不会承认。中方主张按自然延伸原则实现东海大陆架公平划界。东海的最终划界问题,将由中日双方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六、中日东海有关协议对中日两国海上权益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此次中日双方就共同开发问题达成的原则共识是一项过渡性措施,是一种临时性安排。中方在东海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不受影响。

中日东海问题
 问题由来
    东海是一片由中、日、韩三国领土环绕形成的半封闭海域。东海大陆架位于三国之间,是中国大陆领土的自然延伸。东海大陆架蕴藏着非常丰富的水产、石油、天然气以及稀有矿产资源。
    近年来,我国勘探人员先后在中国东海大陆架上发现了平湖、春晓、残雪、断桥、天外天等7个油气田。[详细]
分歧焦点
中方:中日双方在东海大陆架划界的问题上存在争议,中方一直主张双方应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日方无视中方的正当立场,试图将其单方面主张的“中间线”强加给中方。中方从未承认,也不会承认。
日方:一直主张采用陆地间等距离中间线来划分中日两国之间的东海大陆架。而依据日本的“中间线”划分法与依据中国主张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划定的日本专属经济区的面积差了约30万平方公里,约相当于3个浙江省的面积。
磋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中日双方应首先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分歧。目前,中日双方都认为,应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积极探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问题,这对双方都有利。
 历次中日东海问题磋商
·第八轮:2007年05月25日 内容不详
·第七轮:2007年03月29日 内容不详
·第六轮:2006年07月09日 内容不详
·第五轮:2006年05月18日 内容不详
·第四轮:2006年03月06日
中方在磋商中提出了新的方案
·第三轮:2005年10月01日
日方提出在“中间线”两侧共同开发的方案
·第二轮:2005年05月30日
双方一致认为应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
·第一轮:2004年10月25日
双方同意继续通过磋商和对话寻求解决
 东海问题大事记
·2007年12月,中日两国领导人就东海问题达成四点共识 [详细]
·2005年7月,日本政府授予帝国石油东海油气试采权 [详细]
·2004年7月,日本政府开始在所谓“中间线”以东有争议区域进行油气勘探 [详细]
·2004年6月,中国提议中日两国联合在东海开发天然气田 [详细]
·2004年5月,中国开发春晓气田 [详细]
·1982年,日本向中国提出以“中间线”原则划分中日两国在东海的专有水域
·1970年,中国开始对东海油气资源进行勘探开发 [全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