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总人数估计将超过8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周婷玉、邹声文)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代表国务院及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于24日上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前一阶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工作情况。他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人员伤亡惨重。截至6月23日,已确认因灾遇难69181人、受伤374171人、失踪18498人,其中四川省遇难68669人、受伤360352人、失踪18498人。失踪人员中相当数量可能已经遇难,估计这次遇难总人数将超过8万人。

  回良玉说,5月12日在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

  ——强度烈度高。震级达里氏8级,最大烈度达11度,都超过了唐山大地震。

  ——影响范围广。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省(区、市)的417个县、4656个乡(镇)、47789个村庄受灾,灾区总面积44万平方公里,重灾区面积达12.5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4624万。其中四川省灾区面积达28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2983万。

  ——余震频次多。截至6月23日12时,累计发生余震13685次,其中4—4.9级189次,5—5.9级28次,6级以上5次。——救灾难度大。重灾区多为交通不便的高山峡谷地区,加之地震造成交通、通信中断,救援人员、物资、车辆和大型救援设备无法及时进入。

  在报告灾情时,回良玉说,这起历史罕见的地震灾害所造成的巨大破坏,举国震惊,举世关注。

  ——房屋大面积倒塌。倒塌房屋778.91万间,损坏房屋2459万间。北川县城、汶川映秀等一些城镇几乎被夷为平地。

  ——基础设施严重损毁。震中地区周围的16条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和宝成线等6条铁路受损中断,电力、通信、供水等系统大面积瘫痪。

  ——次生灾害多发。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频发,阻塞江河形成较大堰塞湖35处,2473座水库一度出现不同程度险情。

  ——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6443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度停工停产,其中四川5610个。机关、学校、医院等严重受损。部分农田和农业设施被毁,因灾损失畜禽达4462万头(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