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水位上涨致7000艘船只滞留湖州航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5:02 钱江晚报
太湖水位上涨致7000艘船只滞留湖州航道(图)
太湖水位上涨致7000艘船只滞留湖州航道

  一条通航里程只有145多公里的航道,船舶日均流量达到1500艘,年货物运量超亿吨,相当于3条沪宁铁路或2条沪宁高速公路的运量,这条流金淌银的水上大动脉就是长湖申线。

  然而,由于受近期降雨影响,太湖水位持续上涨,太湖及周边河网普遍超警。为确保下游湖州和嘉兴安全,本月湖州船闸已两次关闸,导致大批船只滞留。第一次关闸是6月13日至16日。6月17日开闸一天一夜后,18日再次关闸。截至昨日,第二次关闸已连续7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州航道滞留船只7000多艘。

  走不了,一天又一天,这对船民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他们又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眼前的困境?这几天,记者穿行在连成一片的甲板上,叩访一户户船家,品味着他们的艰辛生活,感受他们在困难面前,所表现出的坚韧……

  一天不跑一天亏

  空落落的船,装满了愁绪。

  今年30岁出头的张家国是江苏淮安人,4年前,他花了40多万元,买了一艘载重300吨的货船。

  这次他是从江苏宜兴运送钢材到杭州的,在返回途中,遭遇湖州闸关闸,被迫滞留在长湖申线上。“这个月大半时间过去了,我才跑了一趟货,你说我心里能不急吗?”张家国说。

  张家国告诉我们,买船的钱是向亲朋好友借的,要支付比较高的利息,一天不跑就是一天的损失,现在借的钱才还了三分之一。

  船停下来的日子,船主们心里都闹得慌,他们的心里都有一笔账:每个月一艘运输船要交相关费用3000多元;每艘标准船上至少要有两个驾驶员、一个二管,工资还得照付;从湖州跑一趟上海光油费就是2000多元,以现在的行情500吨位以下的船根本赚不到钱。

  在长湖申线上,像张家国这样的船家还有很多。前年,为了适应现代运输需要,湖州全面淘汰了危险、落后的挂桨机船。长兴货0667的船主老胡告诉我们,他和别人合伙投资近百万元买了一艘落舱机船,而他投入的几十万元钱基本是靠贷款和向亲戚朋友借来的。一年下来,顺利的话可以赚个十来万元,扣除银行利息和家中两位老人及两个孩子生活所需,所剩无几。为此,他希望天天有货拉,天天有生意做,船只天天都在跑。

  为省油只能停电

  下午4点钟光景,是滞留船只所在的水域最热闹的时候,船家们忙着吃饭、洗衣、洗澡,因为他们要趁天色尚亮完成这一切,否则等天暗下来,摸黑就不方便了。江苏宝应的船主杨定国说:“船停在这里好几天了,电瓶的电早就用完了,一到晚上,电视看不了,空调和电扇用了不,漫漫长夜只能干熬着。”我们问:“为什么不发电呢?”围在他身边的许多船主无奈苦笑:“现在油价这么高,把船发动起来不跑,干耗油,损失会更大。”

  因为没有电视可看,船民们一般都早早躺在床上,可他们哪能睡得着?除了心里有事,还因为船舱里太闷热,由于没电,空调和电扇都成了摆设。

  夜深人静,我们站在岸边,不时可以看到,有船民跑到甲板上来透气。而成群结队的蚊子大军此时则循着人味向船民们发起猛烈进攻。静静的夜里,各条船上不时传来“噼叭”声,那是船上的人们在与蚊子“血拼”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