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组织:地震后最早去灾区救助儿童的NG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9:51 外滩画报
关爱儿童组织:地震后最早去灾区救助儿童的NGO
关爱儿童组织:地震后最早去灾区救助儿童的NGO

    “关爱儿童组织”是反应最快、最早向地震灾区派遣儿童救助队的国际NGO专业组织之一。与普通救援队不同,这个组织专门帮助儿童,尤其是孤残儿童脱离困境。组织创始人葛路德告诉《外滩画报》:“在灾后救助这件事上,我们能做的只是一点点。但是,我们相信,很多和我们有同样想法的人一起努力,事情就会有改变。”

  文/施庆

  5月13日,也就是四川汶川地震的第二天,罗伯特·葛路德(Robert Glover)和他的关爱儿童组织(“Care For Children”,总部设在北京)发起了针对地震的募款倡议。很快,他们在香港、伦敦和芝加哥的办公室也行动了起来。15日,关爱儿童组织派遣的第一支救助队到达四川灾区,并带去了首笔价值50万人民币的救济款项和物资。与普通救援队不同,葛路德和他的“关爱儿童组织”专门帮助儿童,尤其是孤残儿童脱离困境。

  5月18日晚,葛路德本人在夜幕中抵达成都。这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忙碌,装运各种赈灾物品的卡车呼啸而过。葛路德此前多次到过成都机场,但他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飞机和卡车涌在机场内,争分夺秒地忙碌着。“这俨然是一场战斗。”

  此前到达的同事告诉葛路德,彭州、德阳、绵阳、成都等地的9个孤儿院受灾较为严重。

  给孩子们带去笑声

  在德阳,葛路德和他的小组给孩子们送去了清洁卫生物品和一些玩具。团队访问了德阳的一个帐篷学校。在那里,所有的人都生活在帐篷中,空间非常紧凑。帐篷学校也不例外,教室非常简陋,孩子们则住在用木板搭建的临时床铺上,他们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看到这一幕,葛路德和他的团队都很难过。他们也意识到,这里的孩子需要长期的关怀。

  在帐篷学校里,救援团队的成员们想尽各种办法,给孩子们带去笑声。团队里活泼的詹姆斯很受孩子们欢迎,尽管他们中有亲人或者同学在地震中遇难,但是在那一刻,他们暂时忘记了痛苦,大声地向詹姆斯说“Hello”。现场的老师告诉葛路德,已经很久没看到那些孩子们开心的笑了。救援队中的张会君看到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告诉记者:“那一刻,我真的为这些孩子感到自豪。那种感觉很复杂,带着一丝悲伤、一丝安慰,还有一丝幸福。”她说,在他们一行人离开之前,他们都互相留了联络方式,“我们真的希望以后能尽可能多地帮助这些可爱的孩子。”

  团队中,来自香港的托米是一位拥有十年临床经验的心理学家。据他介绍,孩子的心理需求得从很实际的小物件开始。比如一支铅笔、一本记事本。当托米拿出他准备好的Hello Kitty记事本,他看到很多孩子眼前一亮。托米说这是很好的抓住孩子眼球的方法,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托米才开始他的心理治疗课程。托米说,Hello Kitty记事本本身就是心理治疗的一部分,而且很重要,只是很多人会忽略这一点。在心理治疗课程中,托米还穿插了很多有趣的幻灯片,还有很多游戏、角色扮演,“我要让学生完全沉浸在我的课程中,上课过程中孩子们的心情得到了完全的放松。”

  对于这些课程,托米心有体会:“这些游戏能让他们对过去的一天留有一个美好的记忆,同时能期待新的一天的到来,而不是沉浸在过去的记忆中。同时,游戏还能让他们增加彼此的了解,激发他们人性中积极的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