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璞邸:玫瑰金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0:30 外滩画报
上海璞邸:玫瑰金的天空
上海璞邸:玫瑰金的天空

上海璞邸:玫瑰金的天空
上海璞邸:玫瑰金的天空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华贵中释放着安静的氛围,低调中处处潜伏着饱满起伏的情绪,充满艺术感的空间在细节的周全照顾下,把城市度假的氛围完全放大了,开在原法租界区的璞邸酒店,成为一种没有的逃逸。

  文/文林 摄影/张洪兵 编辑/文林

  大雨把远处的天空全部打湿了。

  看不见复兴公园,雁荡路行人稀疏,张爱玲常去吃饭的那家排骨年糕店不知什么时候早已改名换姓,璞邸酒店5楼,站在拥有large view的窗口,还蛮适合发表一下这样的感叹。但,其实年龄爬过了35岁的人也许是无法拥有这样的情怀,他们只会在“贴身管家”还在身后整理行李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沉浸在玫瑰金的绮丽世界里。

  在reception,你就会得到一个管家,由他带着你直接到房间check in,然后细致地为房间每一处地方的使用一一解释。空调的调节、床头灯的按扭、百叶窗遥控法、冷热水开关的旋转方式、电视柜使用窍门……想一想,每个酒店其实都有暗藏许多小小的“机关”,如果完全丢给客人自己去寻思,很多时候估计“寻思”都会变成“寻死”吧?“贴身管家”这一特别的服务设计倒真体贴不少。不然,光是睡觉时琢磨关掉那个把时间投影在天花板上的时钟,估计就得令人抓狂。

  色彩的独立与融和

  玫瑰金不常会见到被用做主色调,这种很贵气的颜色在大部分材质上都很难调和出那种鲜亮的质感,璞邸所用偏暗的玫瑰金,在偏暗的灯光下倒也显得,柜门把手、台灯、水龙头、面盆、镜框、窗帘等器皿物件,以及公共区域的视觉主体,都是这种颜色唱主旋律,既是对周边原法租界区洋腔调风情的延续,又是酒店本身沉稳内敛性格的绽放。

  电梯往上升,每到一层电梯背景墙便换了一个颜色,红、绿、蓝、金,不是明晃晃浓烈的红绿蓝金,是和玫瑰金一样被修饰过,是沉稳的,作为辅助色彩而存在的。而关于色彩的旅行似乎就从进入电梯的这一刻开始,酒店的每一层都分别有自己的主题色,四楼的红,五楼的绿,六楼的蓝,以及七楼的金,每一层电梯出口处的沙发,就暗示了该层的颜色,在到达房间的时候,门口鱼缸所透出来的背景光,也是相呼应的用色。然后主题色一直延续到房间里面,比如沙发靠枕、夜灯、挂画等等,把这些最容易忽略的细枝末节联系起来,在不经意的和谐气氛里,带给人愉悦的感受。

  艺术是另外一个主体

  另一层愉悦,则来自酒店里无所不在的艺术味。这种艺术的修为,是从大门口的那面巨大漆画开始的,而周长江的巨幅《互补》,为相当空寂的大堂带来一种幻觉,似乎开始进入了一家现代画廊。如此看来,每个房间都可以看作是这个“璞邸画廊”的延伸部分。

  有时候你进入陆煜玮的人景系列,看到都市中作为个体与群体的人形成的景致里也许有也自己的身影,有时候你为张玉瀛用传统绑架现代的传奇风格会心一笑,有时候对着南昌路走神才发现李增国渲染情绪的诗意笔触来得那么及时,有时候夏捷“怪兽”笔法的戏剧感与无厘头刚好可以排遣一点异乡离愁……每一个房间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品格,而每一幅画作都是独一无二的原作,想来已经脱离了装饰的简单功能,还同时赋予空间自己的生命力。在油画之外,瓷板画、木雕、烧陶、铜雕等艺术品也散落于房间的四处,作为艺术的另一种存在不经意向你打招呼。而房间里的家具,结构现代的样式里,却相当精准地融会了中国元素,有一种中西兼具独特的艺术知觉,这不正是璞邸本身所经营的理念吗?

  作为公共空间的每一层电梯出口,都有一组小型的雕塑作品,与沙发组合在一起,很像房间客厅的一角,却又不太会想要去小坐片刻,因为这看起来更像是一件装置作品。而过道里刘钢的《无题》系列作品,装置意境更为浓烈,另一个更大件的装置艺术,则是以鸟笼为主体的《空》,把整个酒店的楼层串了起来,达到一种空灵的意境。

  一种美好叫周全

  虽不比度假村的自然风光好,作为城市酒店的璞邸却也拥有很自身独特的都市景观,设计师最初构想的“画框”概念,放在雁荡路南昌路这样的位置是很有道理的,所以每个房间都能最大程度地打开视野,把原法租界区域的建筑风景都一一收纳到自己的画框里来。点睛之处是遥控式的百叶窗设计,为这景致增添了多一种层次的美好。

  其实这样周全的细节处处潜藏。可以270度旋转的电视柜,能满足在卧室、客厅以及卫生间看到画面;卫生间里也有开关可以直接调节环绕音响;时钟所显示的时间被投影到天花板上,一觉醒来睁开眼就知道彼时是何时,这款时钟同时还可以显示温度与湿度;书桌柜里配置了打印复印传真扫描四合一设备,文具用品也一应俱全;沐浴洗漱用品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的,虽然房间早已经放置好Elegant系列产品,但你也可以在check in的时候从贴身管家提供的Romance、Relaxation、Anti-stress、Refreshing等样品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系列,当然,也请从睡枕菜单上所提供的8种枕头来选择自己想要的睡眠效果吧,初听起来的确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住在璞邸一定要起床来吃早餐的,因为餐厅所在的顶楼隐藏了酒店最重要的relax space,雪茄吧、按摩浴缸、西餐厅、香槟屋,还有两个view很赞的空中露台可以坐下来慢慢喝咖啡。不过玻璃天幕下的环形天井是最佳坐席,6月雨季里少见的一缕上海阳光,就是在某一天的早餐桌上遇见的。

  璞邸精品酒店

  地址:上海雁荡路99 号

  电话:51585888

  网址:www.boutiquehotel.cc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