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中国人大川籍学生写成汶川灾后重建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2:00 北京日报
7名中国人大川籍学生写成汶川灾后重建报告
左起:何耀、谭毅、刘柏志、罗杰、雷柳倩、张冬凯。

  人民大学7位四川籍学子,把对家乡最浓烈深沉的爱,凝结成一份4万多字的报告——《关于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思考和建议——基于国内外灾后恢复重建的案例分析和启示》,5月28日,报告寄往国务院新闻办。目前,7人研究小组正对这一课题进行更深入的二期研究。

  在国家最高行政机关迅速传送

  被四川省做灾后重建参考

  国务院新闻办郭卫民局长非常重视,这是全国高校学生写出的第一份汶川灾后重建分析报告,郭卫民局长立即转送给四川省李成云副省长。

  随即,四川省蒋巨峰省长、王宁副省长、李成云副省长及省政协解洪副主席,都对这份报告做出批示并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6月5日,这份报告被递交给国家发改委王春正主任,王主任当即将其批转国家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请其参考。

  6月10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打来电话,对人大7人研究小组表示感谢,并调取了电子版以便进行深入研究。

  6月11日,国务院应急办公室致电人民大学,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加送几份报告至中南海。

  6月12日上午,研究小组将报告送至中南海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国务院应急办的同志称赞并感谢人大师生为灾后重建献言献策。

  6月14日,四川省李成云副省长来信,赞扬人大学子服务灾后重建的精神,表示其中一些建议正被参考……

  目前,报告已被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批示,并正在递送相关部门参考落实。

  一份大学生的普通调研报告,就这样以惊人的效率,在国家最高行政机关间传送着。

  7人全是党员来自不同专业

  报告提出8个问题10条建议

  这7位成员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来自不同专业,但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在密切关注灾区情况和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时,敏感地发现,目前我国介绍地震灾后重建的书籍和相关经验很少。为此,他们确定了选题,5月14日即正式开展对世界各地灾后重建典型经验的总结和研究,以案例分析为基础,结合四川灾区特点,为灾区重建提供建议。

  在他们的报告中,有台湾9·21大地震、日本阪神大地震、唐山大地震的案例研究及部分政策建议,还有德国法兰克福在二战后重建的案例研究。对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他们提出的政策建议有6大原则、8个问题和10条建议。刚刚完成递交的第一期报告,主要侧重案例研究和宏观分析;他们还希望深入探讨危机管理和农村金融等专业领域方面的问题,目前已经紧张有序开始了后续研究。

  认为灾区重建是自己的责任

  投身社会实践备受鼓舞

  研究小组得到了几位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报告撰写期间,7名成员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课余休息时间。项目小组组长、行政管理系07级硕士生罗杰,提供了他的“经验”。罗杰曾带领研究团队撰写了《2007年国家扶持生猪养殖政策执行情况分析》调研报告,是首个大学生、研究生在这方面所做的客观分析研究,曾获得温家宝总理的批示。此次汶川灾后研究行动也由他发起,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用良心来做这份研究,要对得起四川乡亲、对得起我们母校。”他这次着重研究的是台湾9·21大地震案例。

  每天晚上,研究小组的7位成员都要召开一次“碰头会”,确保沟通的及时和有效。有时为了一个问题,大家甚至争得面红耳赤;教室熄灯了,他们就转移到宿舍楼的门厅里,就着走廊的灯光,继续热烈讨论。行政管理系05级博士生刘柏志,主要负责全文的修改和提出部分政策建议;行政管理系07级硕士生谭毅,进行唐山大地震案例研究和部分政策建议。他俩的家乡分别是广元和达州,在这次强烈震灾中,家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但他们乐观地表示:“家乡人民肯定能早日重建新家园。做这份研究,让我们更加懂得大爱无言!”

  社会学系04级本科生张冬凯,进行灾区群众的心理和行为规律分析及部分政策建议;德语系04级本科生雷柳倩,进行德国法兰克福战后重建的案例研究;法学系07级硕士生何耀,进行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特点分析和部分政策建议;行政管理系07级硕士生刘承丞,进行日本阪神地震案例的编写和报告的修改,曾热切地争取赴四川做志愿者的她说:“真想立刻就能看到灾后重建的美丽川蜀大地!”

  在得知这份报告得到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和四川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重视后,7名成员表现得十分淡定。“能以一个普通学子的身份为灾区重建提供参考建议,是我们的心愿,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项目组组长罗杰说。想起2007年五四青年节那天,温家宝总理来到人大,与师生座谈时鼓励大家投身社会实践,罗杰他们备受鼓舞,正用行动努力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